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5万余个基站已建成,浙江提前半年完成5G基站建设任务
2020-07-16 14:54: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15日上午,梅雨未歇,在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涝萧线区域,浙江移动的施工人员正冒雨把5G基站的关键集成设备吊装到基站杆子上。待后台工程师将参数调整好,这个5G基站很快便可以投入使用。

作为5G产业布局第一步,5G发展、基站先行。记者15日从浙江省经信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累计建成5G基站5.0947万个。今年初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也就是说浙江半年就完成了全年5G基站建设任务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浙江5G基站建设克服困难,反而加快了步伐。截至2019年底,浙江累计建成5G基站1.577万个。而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又新增5G基站超过3.5万个。

“上半年,浙江移动累计开通5G基站达3.17万个。同时,我们还将今年建成基站的总目标从3.5万个加码到了4万个。”浙江移动5G工程项目经理赵晨辉介绍,浙江5G基站建设之所以能逆势提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实施精密智控,疫情在早期就控制得好,为5G基站建设争得了宝贵时间。“我们在3月10日就已经开始恢复基站建设施工。”他说。

政府部门靠前服务精准解围,也为5G基站建设扫清了障碍。省经信厅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中下旬,省经信厅专门下发关于全力支持电信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详细列出了5G基站建设地址清单,要求各级经信部门牵头落实任务,全力做好支持工作。“疫情防控时期,帮助施工单位协调施工人员进场、选择基站建设场地,全省各级经信系统都动员了起来。”该负责人介绍。

“最根本的是,浙江5G+应用做得好,在全国居于前列,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5G基站的加速布局。”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5G基站广泛布局的基础上,浙江在高清视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140多项场景应用,呈现出加速扩展和深度发展的态势。同时,在空间地理、道路交通、水利水文、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数字感知设施正在全面布局,各类支付终端、E邮站、充电桩、ETC、刷脸系统等面向用户的智慧终端日益普及。

如今,一张立体5G之网正在浙江全面铺开。“点”上,包含5A景区、特色小镇、三甲医院、企事业总部、星级酒店等在内,浙江各地已有超4000个重点场景实现5G网络的深度覆盖;“线”上,浙江已有超3000公里的重点高速、地铁等交通线路完成了5G网络的全线覆盖;“面”上,浙江11个设区市城区、县市城区及百强镇实现了5G网络的连续覆盖。

在浙江刚公布的新基建建设路径图中,作为浙江新基建的头号工程,到2022年浙江将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这意味着将在全省实现乡镇以上区域、重点行政村及重要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