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各地区兴起民法典线上线下学习热潮
2020-07-27 09:18:00  来源:中国网信网

连日来,浙江各地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内容,集中开展“学讲民法典”主题活动,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浙江嘉兴秀洲网信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二是邀请法律专家引领学。杭州组建律师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为社会提供“点单”普法服务。通过“菜单式”普法,将传统的“讲什么听什么”的普法模式转变为“听什么讲什么”的普法模式,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杭州余杭区等地依托“律师进社区(村)”,组织驻社区(村)律师,为村(居民)开展民法典专场讲座。截至6月底,已在杭州市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115场,听众16850人次。6月22日,浙江嘉兴秀洲区举办2020年“秀水大讲堂”全民学习课堂“《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贺栩栩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

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三是发动基层群众全面学。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法律八进”活动为抓手,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7月15日至7月25日,嘉兴秀洲区开展民法典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答题方式为随机抽取5个选择题,全部答对者可获得话费抽奖资格。

民法典海报宣传进企业

四是做好融媒体普法宣传。浙江金华结合“指尖正能量”行动,精心制作“新民法典小知识”系列科普文章,通过市、县、乡、村四级传播矩阵转发至全市3151个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覆盖94余万基层群众,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并组织各地网络媒体贴合百姓需求,积极创作短视频、道情、快板、小铜书、三句半等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法典,推进新民法典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将民法典融合到社区街道的宣传画中,变成一面面别具一格的法治“文化墙”,让普法知识直接晒到百姓门口,让法治文化深植百姓心中。

嘉兴秀洲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