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杭州:合纵连横 探索智慧治网的“余杭样本”
2020-08-11 18:00:00  来源:浙江网信网

今年5月,杭州余杭区委网信办人员通过智慧治网系统,发现区内某公司网站被植入色情低俗内容。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系统内涉网企业安全地图,找到了该网站所属企业的联系方式,并点对点将情况告知企业进行整改,整个过程只用时5分钟。而这,只是余杭智慧治网平台上线以来发生的一起案例。

杭州余杭是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地,拥有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等众多创新企业和特色平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给网络综合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此,余杭区大力推进智慧治网平台建设,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力求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目前,余杭已将14000多家涉网企业纳入智能监测的范围,有效解决了“发现难、联系难、管理难”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

瞄准“三难”,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近年来,在阿里巴巴、同花顺等重点互联网企业引领下,遥望手游、默安科技等明星企业不断涌现,Police(警界)、差评等自媒体头部账号成长迅速。与此同时,由于涉网主体数量庞大、类型多元、信息更迭迅速,“网络平台发现难、涉网主体联系难、违规违法管理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对网络技术安全、内容安全构成挑战。

为破解“三难”问题,余杭区统筹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先后推出《余杭区自媒体信息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余杭自媒体正能量指数排行榜”测评体系、网络治理联动执法等管理手段,创新打造“梦想E站”等国家级品牌网络社会组织,不断提升网络清朗指数。

2019年起,余杭区以城市大脑技术为基础架构,推出智慧治网平台,在网信管理大数据化、可视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大幅度提高了网络内容、技术安全、风险预警等方面的管理和联动水平。

统筹协调,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技术平台

余杭区依托智慧治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运算和社会治理大数据分析,打破综治、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智慧平台间的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提升了智能预警效能。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余杭区网信办在系统日常巡查中发现,网上疫情涉杭信息数量突然有较大幅度增加,工作人员立即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发现是网友集中反映回杭后各小区的疫情防控政策执行政策不一,导致部分外地人员无法正常回住所。工作人员将该情况马上反映给疫情防控指挥部,并通过平台将相关信息发送至职能部门及涉事街道,为指挥部决策和线下矛盾化解提供及时的网上信息和舆论参考。

网信部门统筹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融入智慧治网平台,以一站式平台办公、动态化跟踪办理、自动化台账整理,确保执法准确性和有效性。并打通举报中心、网管系统等平台与政企互动平台接口,管理要求直达指定群组,实现联系、反馈、互动全流程高效管理。

同时,网信部门常态化发布互联网管理政策资讯,实时掌握区内各行业在互联网内容服务、管理培训、安全技术等方面需求,根据网络素养教育三年行动方案提供服务。为做好企业政策宣传,网信部门有效链接网络文化协会、梦想E站互联网文化服务中心、自媒体联盟等社会组织力量,开展网络文化节等活动,提升全区网络凝聚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