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这家医院开设了个越洋门诊 跨国专家“云”上制定精准方案
2020-08-14 17:53: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国际医疗中心MDT诊室内,身患癌症的张女士充满希望地等待着一场特殊的门诊。在张女士的主治医生、邵逸夫医院肛肠外科戴胜副主任医师线上申请后,诊室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位美国医生——来自Mayo Clinic亚利桑那院区的肿瘤内科的Daniel医生。经过中美专家的联合“面诊”,为张女士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张女士是邵逸夫医院越洋门诊服务的首位患者。近期,邵逸夫医院推出的越洋门诊服务,邵逸夫医院的专家们携手美国Mayo Clinic顶尖医生团队一起为有需求的中国患者提供国际化定制的顶级医疗服务。

邵逸夫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Mayo Clinic医疗联盟成员,邵逸夫医院希望与世界顶级专家携手,通过“越洋门诊”形式,面对面为国内患者提供高效、优质、个体化定制的医疗服务,满足国内高端就医需求。

据介绍,邵逸夫医院在2017年9月正式加入Mayo Clinic医疗联盟,双方在临床、科研、学术平台建设以及医院管理上取得了诸多合作成果。目前,邵医已通过Mayo的电子咨询为343名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非营利性学术医疗机构,自2016年至今,Mayo Clinic连续5年蝉联全美最佳医院榜首。

“国内外专家的建议,让我吃了定心丸。”接受完中外专家诊治的张女士感触颇深。两年前,张女士因“右下腹疼痛2月余”来邵逸夫医院就诊,不幸被诊断为“晚期结肠癌”,更不幸的是张女士的结肠癌具有BRAF基因突变,容易发生肿瘤复发和耐药,这意味着极其不良的预后。

邵逸夫医院肛肠外科结直肠肿瘤MDT团队通过仔细的讨论认为张女士虽然肿瘤晚期,且具有预后不良的基因突变,但是还是可以达到体内无瘤状态(NED),对改善预后具有积极的意义,并为张女士制定了科学的诊疗方案,由术前转化化疗,手术以及术后辅助化疗组成。在4个疗程的术前化疗后,张女士接受了由邵逸夫医院肛肠外科黄学锋主任主刀的腹腔镜辅助右半结肠癌根治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8个疗程的化疗也都非常顺利。

原本以为要迎来新生的张女士却再次陷入困境。今年2月,张女士腹腔内出现了多发的转移肿瘤。邵逸夫医院再次举行MDT讨论,认为复发肿瘤切除风险大、切除后复发率高,建议张女士再度接受化疗。6个周期的痛苦化疗,恶心、呕吐、脱发轮番攻击着张女士,让她苦不堪言,也让她产生了对化疗的极力反感。

是继续化疗,还是选择手术切除腹腔内的复发肿瘤?成为摆在主诊医师团队和张女士面前的两难选择。邵逸夫医院主诊医师团队在国内很多学术会议上与全国的学术大佬们针对张女士的病情做了深入探讨,每个人的治疗方案也都不尽相同。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可能早就飞去了国外。”张女士说,正当自己陷入绝望时,邵逸夫医院推出的越洋门诊给了她和家人新的希望。“接下来,我会按照邵逸夫医院和Mayo Clinic专家的建议,配合治疗,与疾病抗争到底。”张女士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邵逸夫医院国际医疗中心MDT诊室将常态化开展直通海外的“越洋门诊”。本院患者可直接向主管医生提出会诊需求,外院有需求的患者可通过邵逸夫医院互联网医院提交越洋门诊需求。海外医疗机构会根据患者需要安排相应的专家并确定越洋门诊时间。患者就诊当天,邵逸夫医院医生将通过视频携手Mayo Clinic专家为病人进行服务,门诊结束后,病人即可拿到诊疗方案。

邵逸夫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邵逸夫医院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中外优质资源共享,携手全球最好的医疗机构共同诊治疑难病症,为国内患者搭建触手可及的国际尖端品质医疗平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