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审批少跑腿,证照“当日拿” 常州在全省率先推行VR云勘察
2021-03-01 14:49:00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现场核查是审批中的关键环节,围绕破解现场勘验时企业和群众遇到的流程多、成本高、跑腿多、时间长等“难点”,常州在全省率先推行VR云勘察系统,以踏勘零接触、人员零聚集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效果。

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VR云勘察

“根据你公司提交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申请,今天对现场是否符合条件,开展远程现场踏勘,请你把你公司经营的场所给我们展示一下。”

“好的,我们在新北区藏龙苑……”

上午,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正通过自主开发的行政审批VR云勘察系统,在线对新北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现场条件进行核查确认。踏勘完成后5分钟,公司负责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市场主体综合许可等证照。“一个字形容VR云勘察,就是‘快’。以前提交材料后,要等工作人员上门查勘现场,查勘之后可能还要等几天,才能领到证。现在网上提交材料,当天现场纸质提交,现场预约,网上查勘,当天就能拿到证。”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芳说。

“云勘察”省时省力,且十分规范

该系统通过VR、人工智能等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在劳务派遣许可、商品房预(销)售许可、施工许可证发放等事项中实现“云勘察”。工作人员随即生成踏勘报告,全程仅需10至15分钟。“在提升审批效率、使得企业早日获得相关资质的同时,减少了政府相关部门上门打扰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的频次。”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张杰表示。

相较于简单的网络视频连线模式,VR云勘察还能对申请企业给予事前指导,实时录制并保存视频资料,提升审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随着“云勘察”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更多企业将享受便利

目前,VR云勘察系统已经上线了劳务派遣许可、商品房预(销)售许可、施工许可证发放三个高频事项。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进一步扩充系统的覆盖面,依法依规,充分梳理可进行云勘察的审批事项,同时,拓宽服务面,开发制作更多VR云勘察事项模块,在审批事项中提前介入,指导办事企业开展相关准备工作,让数据跑更多的腿,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线上踏勘的便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