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徐建国:用好“厨艺+手机APP”,社区活动有“滋味”
2021-06-22 16:36:00  来源:常州晚报

这几天,常州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人新村一社区第四网格专职网格员徐建国的“头等大事”,就是从手机App里了解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的信息,对网格里的居民们进行燃气安全知识宣传。身为国家二级厨师和点心师,与燃气打了20多年交道的徐建国说:“我做网格员的法宝就是厨艺+手机App,先用厨艺抓住居民们的胃,拉近彼此的心;再用手机App让网格工作更便民亲民。”比如他的安全宣讲就是从自身经历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到的居民都连连点头表示接受。

腿有残疾的徐建国搀扶老人

63岁的徐建国,2018年从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的食堂退休。对于1995年就拿到国家二级厨师证的他来说,大众菜和精细菜都能信手拈来。虽然因为做了次大手术,他走路有点跛,但丝毫不影响他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

社区有了徐建国,活动从此变得“有滋有味”起来:2019年底的辞旧迎新宴,他做了两道拿手菜,赢得满堂彩,吃完后,还加做了好几份,分别送到孤寡老人家中;2020年初,在社区开店的一位拉面师傅与徐建国“打擂台”,拉面VS宫保鸡丁等,居民们大快朵颐,主食和热菜全有了;几乎每到传统节令,社区都会请徐建国为居民们掌勺,一年多来已经把常州的传统菜品和点心全做了一遍,虾饼、鲜肉月饼、大麻糕、蟹黄小笼包……

徐建国的家与社区仅一墙之隔,他的厨房已经成了“社区厨房”,菜一出锅很快就能端到居民们面前。“有一次我做了一大锅豆腐汤,足够五六十人吃了,没想到都捞干净了还没够。我又去做了一大锅,勉强才够吃,最多的吃了五六碗。看到大伙喜欢吃,我作为厨师也是心里美得很。”

常言道:要想抓住一个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徐建国无疑做到了,每次在网格里巡逻,每次去孤寡老人家探望,总要被问:“建国,什么时候搞活动啊?”至于来向他请教厨艺的居民更是数不胜数,哪道菜该怎么烧才美味、包子怎么做才能又快又好吃……对此他都会倾囊相授。居民们也对他投桃报李,对他的网格工作非常理解和配合,徐建国说:“和居民从美食聊起,再说到其他事情,请居民们配合做些什么,就顺利方便多了,很少有拒绝的。”

徐建国知道居民使用手机app

“你不知道吧,我在退休之前,没摸过智能手机,连发短信都不会。现在我有两部手机,一部自用一部工作用,不但热门手机App我全都有,还是指导老年居民们使用智能手机的业余老师。”6月17日上午,徐建国一边指导一位老阿姨如何在App上填报信息,一边向记者“嘚瑟”。

徐建国是在社区组织的培训中学会使用手机App的。现在除了使用App做好网格工作的汇报和整理,他更多是从手机App上浏览时事新闻,学习最爱的烹饪和健康知识。徐建国说,这既能提升拓展自己的厨艺,又是自我学习和充电,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让网格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舒翼 居诗舟 图文报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