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5G“扬帆” 以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2021-07-16 17:16:00  来源:中吴网

5G是“新基建”的核心和龙头,已经成为引领新经济浪潮的引擎。近日,工信部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加快5G高质量发展。常州以新科技引领新产业,以新业态激发新活力,“核心环节带动、产业配套完备、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正加速构建。

5G赋能,由“制造”到“智造”的产业升级转型

常州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5G时代的到来,为制造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常州全力推动企业上云,打造一横多纵平台支撑,形成“政企学研”多方位结合的工业互联生态发展的“常州模式”,一大批常州制造企业,借网腾飞。

在精研科技,他们与微亿智造共同研发基于5G打造的自动视觉检测机器,针对零件每秒拍摄13张高清图片,仅1-2秒,就同步完成4个精密产品的瑕疵检测,35台机器,可以替代300多个传统质检工,企业一年可节省人工成本3000多万元。

(精研科技基于5G打造的自动视觉检测机器助力企业大大节约人力成本)

企业要素上云,数据互联赋能。精研科技、航天云网、天正工业、苏文电能等一批上云企业风起云涌。常州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处长康朝志表示,将结合常州制造业特点,加速产业布局,整合产业资源,深化5G在优势产业的应用,探索5G+智能化转型和新模式,打造重点领域应用亮点,激发5G赋能智能制造的能力水平。

天宁“智能驾驶产城融合示范区”设立了“交通部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研究院”,加快5G网络与新能源汽车的有机结合,构建低时延、大带宽、高算力的车联网应用环境,开展L4、L5级别自动驾驶测试和关键技术验证。

谋篇布局,5G产业“串点成链”

常州把加快5G产业发展作为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的重要战略,加大5G产业建设力度,培育整合产业资源,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的产业扶持和发展经验,出台支持5G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资金扶持、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统筹公共资源等方面形成一套完善的产业配套政策体系,提升5G产业竞争力。

作为填补了国内高端光电芯片设计和生产领域空白的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重介绍,虽然公司研发的3D人脸识别模组的核心元器件,垂直腔表面发射激光器芯片技术突破了技术壁垒,但是随着5G的发展,公司依然在加快探索布局其他应用领域。

(常州5G产业布局方面起步较早,一些5G细分领域市场份额较高)

目前,常州全市5G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有22家,覆盖上游、中游、下游全产业链,形成了以光纤、高端连接器、印制线路板、基站、智能天线等为主的设备产业集群。一批5G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为5G基站及其配套设备提供核心原材料,其中全国70%的5G基站建设的相关散热系统配件均由常州进行配套,填补了国内通信基站对小型化的需求。

(常州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集群和5G创新应用示范区)

2020年,常州全市5G重点企业申报销售221.7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比全省103户5G关键企业高出9.2个百分点;入库税收6.41亿元,同比增长36.6%,增幅比全省企业高出32.9个百分点。据介绍,在核心产品技术自有率方面,常州企业已经拥有220多项5G专利,有13户企业表示5G相关产品较难被替代,反映出常州5G相关产品的技术含量较高。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