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在省内率先实现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电子化应用
2021-07-28 15:31:00  来源:常州晚报

“很醒目,也很实用。有了提示,我们在编制采购需求的时候,能按照指引进行规范填报。”一位采购人授权代表日前通过常州市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平台填报项目采购需求后,颇为惊喜。

常州在今年初发布了《常州市公共资源政府采购领域采购活动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清晰划定了政府采购行为的“红线”。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清单中涉及采购需求编制的禁止性条款,落实到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平台,有效引导采购人依法依规完成填报。在省内率先实现了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的电子化应用。

去年年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求,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负面清单》,通过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等政府采购参与主体设置禁止性条款,明确了43项禁止行为和158条具体内容,着重规范了资格条件、采购需求、评标办法、开评标程序、质疑处理、合同签订及履约验收等6个主要环节,将政府采购中的负面行为“一单尽列”。

《负面清单》覆盖范围广、条款内容多,采购人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在编制采购需求时出错。

《负面清单》电子化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优化采购需求模板和预先设置关键、敏感字段等措施,使相关条款格式化、醒目化,实现倾向性、排他性条款的排查提醒。现在,采购人填报采购需求时,设置资格条件、实质性条款和设定评审因素及分值等环节时,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平台均会出现《负面清单》中相应禁止性条款提示,有效防止影响公平竞争的条款出现。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完善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平台功能,全面推动《负面清单》电子化应用,进一步规范采购人行为,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助力常州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出更多的贡献。(公资轩 常政务 黄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