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高新区:​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上云”打破“信息孤岛”
2021-09-07 15:42:00  来源:常州网

成套装配车间,43台关键设备的运行参数一一在电子看板上显现,一旦哪台设备发生故障预警,设备管理平台根据报警信息将自动生成维修工单,通过派单,设备维修人员即刻到车间进行处理。这是9月6日记者在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的。

设备故障报警的迅速检修,得益于企业的设备信息上云工作。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为工业行业的关键词。常州高新区自2019年起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365”工程,启动“企业上云”工作,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

拥抱互联网,企业跑出“创新路”。今年,常州高新区还启动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这也是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项目之一,成为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8月底,该区首批33家企业获星级上云认定,数量全市第一;108家企业入围市级“专精特新”培育库,2家企业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高速互联网络,将企业的基础系统、业务、平台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服务,有利于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促进实现制造业全过程、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优化,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

常州高新区依托华为云常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创新中心发挥华为“云+AI+联接”研发能力,重点围绕星级上云企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向,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目前,该区已有近200家企业依托该项工程,提速“互联网 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其中五星级上云9家,四星级上云37家,三星级上云150家。

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是五星级上云企业。设备信息上云之后,为公司的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带来不少便利。公司总经理助理顾兴介绍,针对重点能耗设备,以往都是靠人工每天巡查抄表;基本每天巡检一次。而通过设备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可定时输出报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此外,以前生产设备一旦发生异常,平均响应时间在15分钟以上,效率较低。而现在,依托企业信息上云建立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测重点能耗设备和生产设备的所有运行参数,对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新监测数据和传统监测指标进行长周期分析和大数据建模,根据检测参数变化和发展趋势,结合故障诊断模型给出预警信息,拒绝突发事故,设备综合效率提升8%。

“企业上云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产业协同,也打通了数据应用。”常州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陶潜龙告诉记者,云技术可以驱动企业的管理流程创新,提高企业的效率,也是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企业需购买资源有效减少企业一次性投入,节约运维、能耗成本,并极大程度地提供了企业信息安全等级。

企业信息上云后,安费诺汽车连接系统(常州)有限公司的管理成本明显下降,生产效率得到了提升。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0%,超7亿元。安费诺汽车连接系统(常州)有限公司IT经理丁斌谈及改造后的变化说:“我们现在用了几台服务器就达到了十几台服务器的效率,费用是原来的1/3,电费能耗也只是原来的1/10,生产效率有了10%的提升。”

据悉,针对上云企业,常州高新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第一年扶持标准为100%,第二年为80%,第三年为50%,每年专项资金扶持上限不超过200万元;应用普及类企业每年不超过20万元。

吴燕翎 解承 文 朱臻 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