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智造“全流程”助力新疆棉花丰产增收
2021-11-19 16:46:00  来源:常州日报

近日,新疆棉花丰收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全区棉花生产稳中有增,预计产量增长3.1%,生产全程机械化率高达90%以上,新疆棉花出现增产增收又提质的良好局面。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播种、植保到采收,全程科技助力,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其中,在新疆棉花的播种、覆膜、采收、残膜回收等阶段都活跃着常州智造的“身影”。

深秋的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进入成熟期的棉花争相吐絮,等待采摘,常州东风农机生产的4MZ-3三行自走式采棉机在棉田有序开展作业,确保“颗粒归仓”。东风农机新疆营销公司的总经理丁祥耀告诉记者,今年销往新疆地区的采棉机有40多台,包括三行自走式采棉机及更高端的六行自走式采棉机。采棉机属于农机装备领域技术性强、行业壁垒高的产品之一,以采棉头等为核心的关键部件制造技术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作为国内较早进军采棉机领域的农机企业,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研制采棉机,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研发,打破了技术垄断。目前,新疆已成为东风采棉机的主要市场。

东风农机生产的采棉机

丰疆智能无人驾驶系统

采棉机助力棉花高效采收,种植阶段也离不开机械化。新疆地区干旱缺水、冬季气候寒冷,种植棉花需要覆膜增温保墒,常州汉森机械生产的农膜回收机可有效去除残留棉田的残膜,实现绿色种植。这款农机虽然小众,但由于机械化回收率高,受到新疆种棉户的青睐。据了解,汉森机械与中国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合作,对新疆棉花地的残膜回收技术进行专项攻关,不断调整、改进,最终研发出多种先进适用的残膜回收机,目前回收率已超过90%。

汉森农膜回收机

播种阶段的智能化水平更高。过去播种时,农机手要双手扶着方向盘,靠眼力和经验,尽量将地膜和滴灌带铺直,对操作要求较高。如今,装有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精准度可控制在±2.5厘米以内,实行精准化播种后,大大降低秋天机采过程中造成的浪费,提高棉农收入。该系统由常州丰疆智能研发,目前成为拖拉机无人驾驶播种的得力助手。“该系统安装在拖拉机上,通过对车辆油门、刹车、离合、变速箱、作业部的控制,实现无人作业,辅助拖拉机直线行走,同时完成棉花播种、覆膜,且越跑越精准,行走误差小于2厘米。高速、斜坡中高精度作业速度达每小时15千米。”据丰疆智能技术人员介绍,该系统适配市场各品牌各类农机,整地、起垄、植保等都可使用无人驾驶,操作简单,还可结合物联网进行大数据分析。

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是棉花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常州智造在新疆市场反响热烈,各大厂商纷纷加快在新疆市场的布局,以科技手段助力当地农户丰产增收。(常报记者 杨成武 朱臻)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