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为乡村振兴增添“智慧底色”
2022-02-28 14:11:00  来源:交汇点

热闹的直播间里,优质农产品让全国各地的人们“种草”;打开手机扫二维码,可以溯源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品种、产地、检测报告等一目了然;数字系统为乡村治理装上“智慧大脑”,让村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倒映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天光云影,享受着持续释放的数字红利。在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数字化应用正加快融入产业振兴、城乡融合、乡村治理方方面面,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了智慧底色。

“提篮叫卖”变身“云上买卖”

2月下旬,两场春雪突降。天蒙蒙亮,横林镇狄坂村村民穆奇贤就带着电动剪刀、锄头,来到自家的樱桃园干活,他要尽快修剪被雪压弯的树枝,为两个月后的樱桃丰收做准备。

这个46亩的樱桃园是穆奇贤一家人精心照料的“宝贝”,今年是丰产期,穆奇贤估摸着,3000棵樱桃树,能产8万斤樱桃。

穆奇贤的樱桃园

“十来天后,来我的直播间,可以看到满园洁白如雪的樱桃花。4月20日左右,水灵灵的红玛瑙樱桃呈现给观众们,个头大、水分足,欢迎来摘、来尝啊。”穆奇贤打开手机告诉记者,从2019年起,他学会了做“云上的买卖”,因以“线下采摘体验+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樱桃,他被大伙儿称为“樱桃哥”。

没滤镜、不加修饰、大嗓门,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穆奇贤的直播可谓是“土得掉渣”。但这种土,正是他的特色。他的直播镜头,有时对准樱桃园采摘品尝的游客,有时对准田间地头的劳作身影,有时对准狄坂村美丽的风景。

穆奇贤在田间直播

热热闹闹的直播,把狄坂村的樱桃接入了更广阔的市场。快手和抖音上,穆奇贤的粉丝数量一路上涨,上海、南京、安徽等地的游客们纷至沓来。“去年五一小长假,外地牌照的车辆在樱桃园门口排起了长队,超过1万人来到樱桃园采摘、购买。短短几天,满园樱桃销售一空。”

政府也在“推把手”,帮他一起耕种好互联网这块“大田”。“货卖得咋样?”“大家是奔着热闹下单,还是冲着品质回购?”“樱桃怕冷,下雪对长势有影响吗?”从去年到今年,横林镇副镇长、狄坂村党总支书记吴寿波常常发来信息关心。他告诉穆奇贤,农产品电商,不是仅仅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放大特色、保证品质才能实现“好身价”。在村里的帮助下,穆奇贤注册了家庭农场,计划引进车厘子种植。很快,樱桃园周边还将建起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将樱桃作为主打产业之一,开拓生态旅游新业态,打造新晋“网红打卡地”。

狄坂村

当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事”,数字经济成为乡村产业变革的“加速器”。从产业规划扶持到基础设施建设,从协调资源到公共服务提速,都成了留给当地的必答题。记者了解到,狄坂村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积极谋划,大力发展精品农业,除了樱桃,小麦、玉米、翠冠蜜梨、小南瓜等农作物也丰收畅销。以乡土旅游、休闲养老为兴产方向,狄坂村掀开产业转型、村民致富的新篇章。

穆奇贤老家在贵州,6年前因做生意失败走投无路,决定借钱种植樱桃。如今,他在老家盖了新楼房,还打算过几年,在狄坂村也购置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

扫码可知农产品“前世今生”

春季,新鲜芦蒿大量上市,横林镇顺庄村种了多年芦蒿的潘启武忙活开了。2月17日下午,他带着自家种的芦蒿来到村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工作人员诸博接待了他,立即对农药残留等指标进行了检测。不多会儿,检测结果出来,显示芦蒿的所有指标合格。在合格证自助服务一体机上,诸博为这批芦蒿开具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书。

潘启武自助打印农产品合格证

几个钟头后,潘启武种的芦蒿就会来到无锡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朝阳农产品大市场。“一会儿拉货的车子就要来了。打包、发货前,每箱芦蒿的外包装上都要贴合格证,这是芦蒿的‘身份证’,也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潘启武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扫了扫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植养殖生产者信息、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一目了然。

横山桥镇毗邻无锡吞吐量最大的朝阳市场,当地农民种植的青菜、生菜、药芹等很受欢迎。早前没有合格证,要到无锡的市场检测中心排队检测,费时费力。从去年3月起,常州经开区与无锡市江阴市、惠山区签订了食品安全区域合作协议,实行农产品溯源共认,对附有其他两地溯源码的农产品实现了入场绿色通道。像潘启武这样的经营户,可以带着合格证免检入场销售。

“播种、施肥、采收等芦蒿的‘成长’环节,都会在合格证上呈现,扫一扫就能让经销商、消费者放心,我们农民当然高兴了。”潘启武笑着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不但没增加成本,反而让他的农产品更好卖了。

这些二维码也是农产品的“自律码”。诸博介绍,小小一张合格证的背后,是日益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的手段,集网格化管理、快速监测、质量追溯于一体,为种养殖户们服务。为做好全程可追溯,农产品抽检环节也提档升级。比如,某一块田地应该每隔五天用一次药,如果田间操作的人第三天就用药,被服务站工作人员检测到,就会被数字化平台真实记录,无法生成合格证,且信息无法被任何人篡改,从而警示农户规范作业。“去年,我们为全村60位监管主体开具了1万多张合格证。” 诸博介绍,这套系统从生产端就介入,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加高效和精准,也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乡村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横山桥镇五一村村民周超群家门口的路灯坏了,他打开手机找到“数字五一”管理服务小程序,在“随手拍”上上报了问题,很快,村里的网格员线上回复,为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前,报修需要到村里找相关工作人员。现在在家就能寻求帮助,方便多了。”周超群说。

让周超群受益的“数字五一”管理服务小程序,是五一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的一部分,“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及时掌握村里实有人口的变化,村民们也能通过平台向村委反映情况。”五一村党委书记徐洁介绍,自去年9月上线后,平台开辟了“党建引领”“我要帮忙”“美丽乡村”“政策服务”“用工招聘”“随手拍”“智能填报”“我要派单”等十多个模块,为村民提供数字化政务、居民生产、就业等线上服务。

“数字五一”小程序

作为经开区率先实施数字化建设的乡村,五一村通过数字赋能、智慧引领,让民情沟通效能不断提升。武进合成材料厂办公室主任蒋力经常接到一些不明来历、但自称政府部门打来的电话。无法甄别的情况下,蒋力通过“数字五一”上报问题,得到线上回复,最终确认甄别出了诈骗信息,为企业规避了损失和风险。

除了“数字五一”,村委还设置了数字化大屏,滚动展示村庄情况、最新信息、产业结构等内容,提升乡村治理中的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等工作效能。

着眼于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数字平台对独居留守老人、低保户、五保户、外来出租户等需要重点关照的人群进行了特别标记,可以及时提供相应服务。

徐洁说,数字乡村管理平台既方便了村“两委”找准民主监督切入点、把握便民着力点、抓好民意诉求落脚点,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了让群众诉求在线直达、村居服务在线落地。(常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