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养老驿站+智能平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助老年人悦享晚年
2022-03-02 14:55:00  来源:交汇点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的通告》中公布了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街道(乡镇)及示范基地名单。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三井街道、中民孝行(常州)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均位列其中,为新北区再添国家级荣誉。

薛家镇

薛家镇党委、政府积极、务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事业的进程中,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融合发展,同时通过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健康养老资源合理配置。自创“夕(X)悦(ue)薛家”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并通过构建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用好“居家援助服务系统”、“安康通”、助餐联网系统等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以薛家爱心护理院为核心阵地,各社区“夕悦薛家”为延伸,上门服务全面铺开,提高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能力。

结合薛家镇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融入养老事业,对整合产业资源服务地方民生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一方面是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面临资金、政策、合作模式等多方面的挑战。薛家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社会资源整合及创新各方面都积累了独有的经验,在拓展合作思路、推广成功经验方面有着重大示范意义。

三井街道

三井街道在自创“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的基础上,采用“公建民营”的思路引进中民孝行(常州)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枝秀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州三六九养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社会化资源建设运营社区“养老驿站”。养老驿站配有书法、绘画、歌曲、舞蹈等专业课,也包含健康、营养、养生等知识讲座,还开展包粽子、包饺子等手工活动,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目前,街道共有居家养老站点23个,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同时,三井街道依托安康通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玖玖华山整合照护中心等优质项目的落地,完善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使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微机构等养老形态互为补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居家养老体系化、品牌化发展路线,为高龄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理发、艾灸等特色助老服务。

三井街道整合优质资源,与龙控集团、369集团合作,打造贝慈369康养照护中心项目,照护中心以认知症照护为特色,致力于高龄、失智老人的专业照护,配备了最新的适老化设施设备,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贴心温暖的沟通交流。同时,辖区内还拥有设有专业医疗科室的金安老年公寓和鼎武医院,让辖区老年人拥有更为专业的养老护理服务,构建一个温暖、温馨、舒适、安全的家。(王瑶 常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