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互联网+政务服务” 盱眙跑出利企便民“加速度”
2020-10-19 16:58:00  来源:盱眙县网信办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的先手棋,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该县利企便民成效显著,获得多项荣誉:淮安市唯一获评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先进县、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前列、去年被表彰为全省“开办企业”评价先进县、“用电报装”评价先进县……

盱眙县企业服务大厦

以“一张网”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

作为全国第一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盱眙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并通过评估验收,经验做法全省推广。随着改革的深入,盱眙运用互联网手段,在全省率先实施“1130”审改工程,促进审批再精简、效能再提升。

全面推行集成化办理,充分运用江苏省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推行银行开户、办税等环节的预约办理,开办企业申报材料减少60%,办件时间减少50%。

盱眙核发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用“互联网+”手段,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流程,二手房网签、契税和不动产登记融合到“三合一”的集成服务窗口,实现“排一次队、叫一次号、提供一次材料”,相关手续“立等可取”。积极实施电子化登记。通过互联网全程电子化系统和手机APP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构建了“审批无纸化,全程不见面”新体系,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以“一次办”加快实现“一套标准管服务”

盱眙县探索以互联网为平台,加快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围绕优化审批流程、环节和提高审批效率,搭建了“不见面”审批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框架。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变“折返跑”为“单程跑”。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统一整合审批流程。实行“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

重大项目审批变“中长跑”为“加速跑”。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暂行办法,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化“不再审批”模式,强化“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等审批改革,推行容缺先办、专题会办、限时快办,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率达100%,审批承诺时限比规定时限提速90%以上。

县内投资项目变“企业跑”为“干部跑”。向上报送由主管部门跑,横向流程由牵头部门跑,涉及多部门联合办理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在第一次受理时就告知全部流程及所需资料,并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审批、统一发证”。现场服务由责任干部跑,坚持“一个项目、一名总代办(帮办)、一套班子”。

以“不见面”全面构建“一个体系管便民”

盱眙县从基层最迫切、最期盼的事项入手,坚持整合归并、联动办理原则,全力推进市县镇村审批服务一体化体系建设,政务服务网络实现镇、村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出“不见面审批”标准,推动江苏政务服务网向镇街、社区等基层延伸,实现了镇级90个事项、村级30个事项的网上办理。创新打造无人审批服务中心。

2019年9月,盱眙在全省率先运行首家“24h自助政务服务区”,集成设置了各单位自助服务终端,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今年疫情以来,自助服务区办件量达7715件。

只拿一张证、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组合拳,跑出盱眙“加速度”!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