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国内首个智慧护栏项目在连云港投用
2020-07-17 11:26:00  来源:连网

7月15日,国内首个智慧护栏改造项目在连云港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这是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新基建”的第一步。市住建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在对包括护栏、路灯、标志牌和窨井盖等在前端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后,通过功能完善的智慧管理平台对前端采集数据做有针对性分析和处理,帮助交通及市政养护等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设施维护、民生保障等方面提供数字支持,提升城镇关键系统运行状态自动感知和重大突发事件智能应急处理水平。

据了解,智慧护栏改造项目,是以前端智能采集器为依托,智慧管理平台为后盾,从建设管理端、养护考核端、产品研判端三个维度进行考量,实现对基础设施的资产管理、动态监测,通过管理平台对人、事、物的信息交互,最终实现对基础设施的可感可知、对物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以事来推动人,形成线上闭环的管理流,从而实现管理透明高效。对已有城市家具设施数据导入管理平台,实现资产管理的数字化、电子化,通过管理平台,实现行业业务管理、资产管理、路网运行检测监控、应急处置、公众出行、决策辅助分析的统一管理,形成全方位、及时准确、安全高效的智慧交通新型服务体系。

该项目改造使用的具体程序是,当采集器受到碰撞后会发射信号到平台,平台自动生成派工单,养护人员根据派工单到现场施工并按系统流程操作上传,每一次派工单将会以一个汇总表的形式展现,工作量、响应时间一目了然,管理人员可根据派工单了解现场损坏情况、养护人员响应时间及现场修复情况,同时也为后期考核提供参考。运作单位可以建设基础台账,为实现智能化道路规划、设施建设布局提供分析数据基础之余,为数据归口标准化的电子信息台账、工作流程信息可视化、报表信息精准化设立标准,并在集中管理、远程监控、故障自动派单、责任落实到人和生成效能评估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从而实现全市用、管、养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共享及城市建设管理的协同,并可结合连云港市城市家具建设导则,完善城市家具的管养体系,从而形成建管养一体化闭环系统。

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正处在产业现代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高度重视“新基建”,要求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统筹好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的协同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首个智慧护栏改造项目在连云港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将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现代化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