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审案走“云端” 连云港互联网法庭远程审理涉疫情地区案件
2020-08-10 17:41:00  来源:连网

日前,连云港连云区法院互联网法庭远程审理一起涉疫情地区买卖合同纠纷案,方便了当事人诉讼的同时,兼顾了防疫需求及审判工作。据了解,连云区法院近日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法庭后,远程庭审模式步入成为常态化。

原告李某购买了大连某游艇公司一艘游艇,收货后,发现该游艇不能办理登记手续,因双方协商未果,近日,李某将该游艇公司诉至连云区法院,请求判令解除合同、赔偿损失。

该案承办法官在阅卷过程中发现,该游艇公司所在地大连近期出现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其中部分地区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该公司短期内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不耽误案件审理进程,在及时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互联网法庭对此案“远程”开庭。

8月5日上午9时,互联网法庭内,承办法官、书记员及原告均已就位,被告方代理人也准时出现在法庭电子显示屏上。随着法槌敲响,承办法官宣布开庭。庭审中,当事人身份信息核对、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最后陈述依次有序展开。庭审结束后,被告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笔录并完成电子签名。至此,该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庭审顺利完成。整个庭审过程有条不紊,平台运行顺畅、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音视频同步存档。

“在这个特殊时期,连云区法院采用这种方式开庭非常好!既方便了被告,也不会延误我们案件纠纷的解决。”原告李某在庭后为这一形式点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云区法院充分运用现代网络科技助力司法审判,迅速搭建远程庭审系统,配套出台《审理案件暂行规定》、庭审提纲,确保疫情期间开庭不打烊,战“疫”开庭同推进,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又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

后疫情背景下,连云区法院努力将此项工作模式常态化,日前又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法庭,对法律关系清晰、双方争议不大、当事人路途遥远或不便到庭的案件征询当事人意见采用互联网法庭审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司法新需求。(记 者 史卫平通讯员 刘广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