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整治不良“吃播” 让“舌尖浪费”无处遁形
2020-09-04 17:26:00  来源:连网

自8月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了对互联网不良“直播”现象的整治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倡导人们文明健康用餐,节约粮食。连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相关部门,集中对涉及“吃播”的市场产业链进行排查整治,维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8月20日以来,共检查海鲜生产相关企业42家,发现问题17家,当场处罚12起,查扣不合格物资9批,收到良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电商的兴起,很大程度上拉动了线上线下的消费市场,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今年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一些涉及食品生产销售的复工复产企业和私营业主,开始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搞起“吃播”营销,一些“吃播”平台的主播以现场制作、销售、试吃等方式打响了销售战,有的人还一度成为“吃播”平台的“网红”。

连云港作为一线渔业海港城市“吃播”营销较早盛行,由于这一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致使部分企业及“吃播”平台出现了监管真空,一些不健康的试吃方式、食品安全、售后服务等投诉也逐渐增多, 给正常的线上线下销售市场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更有甚者,个别“吃播”平台主播为了“吸粉”,不惜在直播过程中超量进食、浪费食物,误导消费者。

针对以上情况,连云港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及时联合相关市场监管单位,围绕“吃播”产业链条开展了集中检查、整治、规范行动。期间,民警联合检查人员通过对“吃播”平台摸底排查、与主播面对面交流、查看企业生产销售资质、检查食品安全生产等形式,对“吃播”平台主播的语言、产品介绍、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规范指导,确保网络食品销售安全。

同时,要求“吃播”人员严禁以假吃催吐、暴饮暴食、宣扬量大多吃等不健康的方式吸引眼球,坚决杜绝食物浪费行为,倡导勤俭节约、健康合理膳食。相关卫生专家还特别提醒,网络“吃播”平台“大胃王”的吃播方式除了传递畸形的饮食文化和铺张浪费等不正常的价值观外,长期暴饮暴食、大量摄入油腻食物,很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梗塞、肝硬化等疾病,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猝死。

为确保此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连云港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还将继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进口南美白对虾、冷藏冷冻等食品的防疫专项检查机制,不断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营销人员的教育和管理,积极营造科学、有序、健康的新型产业经济发展氛围。(通讯员 关宁 吴旭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