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全行业覆盖
2020-12-29 10:26:00  来源:连网

日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号开标厅,“连云港市2021年310国道东海段养护大修工程施工监理”项目开标会议准时开始。与以往的开标会议不同,这次的开标现场没有一本标书,9家公司的投标人分散就坐在开标厅内,放在前台代理机构面前的,是投标单位的CA锁。随着开标会议的开始,宣布开标纪律、公布投标人、解密、唱标等流程一气呵成,安静而有序,仅过了5分钟,开标会议就结束了。

这是我市第一个全流程电子化运行的交通工程招投标项目。该项目的顺利运行,标志着我市完成了涵盖住建、交通、水利、医药、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全行业全流程的电子化改造,招投标活动已经双脚迈入了“e时代”。

“近年来,我市会同公共资源交易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全行业全流程电子化改造,将电子化改革向更多行业、更多环节推进。”市政务办副主任孔庆俭介绍,“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5567个,成交额约815.31亿元,节约投标人成本近亿元。”

笔者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楼办事大厅看到,偌大的大厅内只有寥寥数人,有序在办理CA锁的柜台前排队。在大厅内,中心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从项目的登记到投标报名、抽取评委、评标结果公示等,全流程均可网上办理,交易各方主体无需频繁往返交易中心。同时,大幅缩短办事周期,项目运行各项业务全部当日办结;交易环节梳理明确,制定了各项交易的运行流程图和各岗位服务规范……这些,都令交易各方主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高效。

一位在柜台前办理好CA锁补办业务的投标人表示,和以往繁琐的投标流程相比,现在只需坐在电脑前,线上完成下载招标文件,制作、上传投标文件等一系列投标准备工作,投标时只需要携带CA锁到达交易中心即可完成投标工作,可谓“无纸一身轻”。二楼开标厅外的代理机构向笔者介绍,纸质投标文件的消失,也“帮了他们大忙”。作为代理机构,他们保存着大量的项目资料,这些纸质材料又笨重又占地方,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和困扰。而现在“项目电子化了,所有工作电脑都可以做,所有材料云上保存,我们的负担减轻了,甲方和招标办随时能查看档案,也不担心文件出问题了。”在三楼评标室外完成了评标工作准备离开的专家评委,向笔者夸赞了电子化的好处:“以前大量的纸质文件堆积成山,看完一本投标文件,要对照另外一家投标人的同一板块进行,就要不停地翻找内容……现在计算机完成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评标条款与对应的投标文件一目了然显示在屏幕上,不仅节约了时间,更减少了无谓的精力损耗。”

2015年,我市整合建设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随着分散在各个单位的招投标职能、人员、场所合并而来的还有各个行业建设的各式各样的电子平台。这些平台分散建设、年代不一、标准各异、功能不同,统一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用后堪称“万国牌”。电子化程度低、数据标准不统一、系统服务与监管职能“管办不分”是横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改革面前的“三座大山”。针对这些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交易系统杂糅这一核心矛盾入手,创新工作思路,建设“一网三平台”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市、县(区)二级均统一服务流程、信息公开等事项,做到交易事项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网上预约、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核、网上支付,构建了全市范围内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平台体系。还有“不见面”远程开标大厅、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正从“电子化”向“不见面”大踏步迈进。(记者李慧 通讯员卓嘉骏)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