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9个镇级直播基地 直播带货110场次 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
2021-12-29 15:23:00  来源:连网

【连网】“欢迎大家进入三菇娘直播间,我们即将为大家上架板浦地方特产,包括板浦香肠、插酥小饼、板浦滴醋、板浦凉粉等。大家进来给我点点关注、点点赞,给主播刷刷人气。”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村委委员王梓同作为一名回村任职大学生,近期在村里的抖音公众号开启了直播带货的“新征程”。据悉,该直播间目前有5名主播,后续将进一步扩大直播规模,拓展一些其他的特有产品,力争通过直播间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这只是直播电商为海州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的一个侧影。今年以来,海州区商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统筹引导作用,通过直播电商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打开乡村振兴新空间。

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今年上半年,海州区出台了《海州区支持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2021—2023)》,重点对龙头企业发展、传统企业转型、“直播+助农”、人才培训、开设本地产品特色馆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为了让更多企业和农产品受益于电商直播风口,打通上行通道,海州区商务局积极推动《海州区支持电商(直播)产业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出台,为直播电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吸引专业直播人才落户,助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壮大。

在此基础上,海州还注重汇聚直播电商资源。“今年我们组织涉农镇街对年销售额50万元以上的110家注册电商企业进行了摸排,并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掌握辖区电商资源。以招引电商孵化服务与直播基地项目为重点,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招商活动,各涉农镇街共完成电商直播(孵化)相关签约项目20个,计划投资额约17.5亿元,为本地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海州成功举办了首届网红直播大赛,宣传了海州区政策环境,为海州区挖掘了电商人才、宣传了特色产品,拓展了网络销售渠道,进一步壮大了直播人才队伍。

不仅如此,海州还大力实施农村电商助力行动。以农村电商助力行动为抓手,指导各涉农镇街推进电商直播基地(平台)建设,联合电商企业、专业市场等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电商发展水平,初步建成9个镇级直播(孵化)基地;以海州商学院为载体,积极对接各涉农镇街开展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电商专题培训20余场,共培训超2000人次,各涉农镇街通过直播方式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上线,全年开展直播110余场次,为浦南西红柿、新坝大白菜、板浦香肠、锦屏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拓展了线上销售空间,提高了品牌知名度,促进了农民增收。(记者王怀诗通讯员王影)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