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云开渔”网上冲浪 连云港海鲜走四方
2022-08-11 15:5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走四方

赣榆梭子蟹

傍晚,连云港赣榆区海头港码头人头攒动。

顶着蒸腾的暑气等待渔船到港的,除了经营户、小贩、码头工人,还有一群拿着手机直播的主播们。

打开快手、抖音等平台,“赣榆梭子蟹”直播占据了流量大军中的一席之地。各路主播们纷纷在镜头前大显身手。站着播、坐着播、走着播、吃着播,各种各样的直播姿势一拥而上,一起把连云港的梭子蟹打造成网红。

自8月1日黄海结束伏季休渔起,全国网友通过手机跟着港城渔民“云开渔”,围观海鲜直播,在网上下单,不少人已经品尝过“第一网”海鲜。“渔网”融入互联网,连云港海鲜卖全国,海鲜电商直播成为各方平台角逐的新蓝海。

王文 李慧 于雪 张南宁

“云”上看北纬35度最美海岸线

歌起山海应,渔开天下鲜。8月1日,市内各大港口彩旗猎猎,千余艘大马力钢质渔轮整装待发,堤岸上人山人海。当天12时起,渔民们鸣笛出发,带领广大网友在线上一览北纬35度最美海岸线风光,运用网络直播、抖音短视频等“云系列”方式,面向全国展示开渔盛况。

“感谢直播间家人们的关注!大家看,这些都是我们这里出海的渔船,看起来还是挺壮观的。”海头镇“船老大”李加涛站在渔船上,向直播间的粉丝们介绍渔民出海的盛景。“看,这些就是我们刚从海里捕捞上来的,全都是活蹦乱跳的。”话音未落,李加涛便将手机镜头切换给了新捕捞的各类海产品,并拉近距离给网友们看了个特写。

“眼见为实,我们直播间销售的海产品都是鲜活有料的,价格比外面市场上便宜很多,有需要的粉丝可以随时下单。在运输方面,我们也是做足了保鲜工作,大家放心购买。”今年35岁的李加涛已经在海上摸爬滚打了10多年,近几年,他搭上了直播的快车。“开海以来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进港之后就开始直播,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千人在线观看,一天下来能卖2000多单。”对于直播带来的红利,李加涛很是满意。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赣榆海鲜凭借着质优价廉的优势,已经在全国海鲜市场打出了品牌,深受“吃货们”的认可。“没开渔之前,我们的海产品订单就相当火爆了。”赣榆区海头镇婷婷海产品经营部负责人陈建宇表示,之前他们主要在直播间销售大虾、龙虾尾、鱿鱼须、扇贝肉等海产品,每天直播5小时,销售额达到四五十万元。

开渔之后,各类鲜活海产品源源不断地捕捞上来,网红主播们也变得更加忙碌,使出浑身解数将连云港海鲜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网红第一镇全员出动卖海鲜

“本季的梭子蟹,黄肥膏满,清蒸清煮就很好吃了,蘸上米醋、姜末,味道那叫一个鲜美……”

在快手平台菲菲姐海鲜直播间,不断有网友弹幕询问价格。“99元3斤,全部是顺丰冷链到家。”海脐村主播刘菲菲一般从下午2点播到5点多。

“上播前要想好卖什么,梭子蟹为什么值得买,你得告诉网民,你家东西好,价格还合适。”刘菲菲的丈夫王利民介绍,下午虽然不是上网高峰,但是每天也能卖个1000多单。由于连云港海鲜产量大、价格便宜,刘菲菲的直播间客源稳定、回头客多。

海脐村过去是个一穷二白的小渔村,如今已逆袭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海鲜村。今年开渔,主播的队伍又扩大了,大家把渔村风光、烹制海鲜的视频放到网上,吸引了大批新粉丝。

“现在是主播最忙的时候,连云港的梭子蟹打出品牌了。”赣榆区海头镇电商协会会长仲崇庆介绍,今年盒马鲜生、大润发、天猫等都跟海头商户签订了出海协议,并落实了部分款项,在出海前有人就已经爆单了。现在家家门市都上电商,这个季节全员出动卖梭子蟹。

海头镇这几年声名鹊起,被誉为全国海鲜电商第一镇。抖音生鲜店铺榜5家网红店铺中赣榆有4家上榜,其中,“喜哥喜嫂”排名第一,恺骐食品旗下“海头湾”品牌位居抖音生鲜品牌榜第二。

据悉,赣榆区今年上半年实现电商交易额72亿元,快递上行量4785万件。电商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海鲜生鲜、海洋深加工产品等,其中海苔、扇贝、鱿鱼、比目鱼等产品销量全国第一。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养殖、捕捞、存储、加工、包装和快递物流等相关产业形成链式发展模式,电商从业者达6万多人。

海鲜电商潜力无限

电商的加持无疑给今年开渔带来巨大的聚集效应,有不少外地人加入到连云港市海鲜电商队伍中。可随之而来的,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策划越来越好、花样不断翻新。王利民深有体会地说:“这是一个不断玩新鲜的行业,你没有新的玩法,就会被淘汰。”

王利民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海鲜电商的想法。如何保持电商的良性有序发展,也是连云港市目前正在做的工作。为了强化政策支撑,赣榆区在全国首家发布了《电商直播人才20条》,制定出台《赣榆区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五条举措》,鼓励各载体单位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打通产业链,优化供应链,目的是将其打造为全国规模第一的海产品电商直播基地。

此外,连云港市还携手省广电总台建成海脐电商孵化基地,建成抖音全国首家电商生鲜直播基地,抖音直播基地签约主播达200家,占全国抖音生鲜头部商家72%的份额。通过实施直播网红素质提升工程,设立“头部、腰部、尾部”网红分层培训体系,加强电商直播设计指导、技术支撑、流量转化。

经过摸索,连云港市的海鲜电商选择了“主播分散、配套集中”的发展模式,围绕“基地—货源—配套”产业链条,聚焦电商上下游关键节点,实行政府主导、政策牵引、市场化运营的机制,实现了一站式闭环产业链发展。

8月初的海水温度高、气温也高,一定要用最快的时间把海货清洗速冻,慢一分钟品质就要打折扣。对品质的把控,让冷链物流等配套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已建成赣榆区电商物流产业园、抖音(连云港)生鲜电商直播基地、京东(赣榆)分拣中心等配套设施,顺丰冷链物流中心开工建设,下一步,将推进新建海后海产品交易市场、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加快九里海产品电商创业园、峰叠物流中心建设,宝鲜乐冷链建成投产,中菲跨境电商产业园全面运营,形成生产供应、直播带货、仓储物流的闭环行业链条,向上,与快手、抖音、淘宝等直播售货平台达成合作,向下,通过培养规范化主播,为海鲜电商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