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多场景凸显优势 南京5G应用摁下“快进键”
2020-03-27 09:17:00  来源:南报网

工作人员在栖霞区冠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半导体光电显示器件。南报融媒体记者徐琦 摄

疫情渐消,樱花正烂漫。

上个周末,鸡鸣寺路又迎赏花大军。与以往不同的是,路旁几处“高点”上,多了几台正在工作的高清摄像机和高速传输设备。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上海辰山植物园、无锡鼋头渚、西安交通大学、龙岩永福樱花园。中国移动咪咕“樱花树下爱和希望”5G大型直播活动,正在五地同步进行。直播将延续到4月份,全国人民“云赏樱”,共同见证春暖花开。

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加快5G网络建设,促进5G终端消费。5G,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多场景凸显5G优势

上月,全国首辆5G+4K新冠肺炎病人转运车在南京市投入使用。

该车由中国移动与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共同打造,车辆配备5G客户终端设备(CPE)和4K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可将高清音视频、患者体征等数据实时回传至指挥部,指挥部还可启动与转运车和医院专家的三方5G远程视频会诊,由随车工作人员对患者进行紧急预处理。

日前,一场远程会诊在江苏省中医院举行。

省中医院专家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高清视频,与身处武汉江夏区中医院住院病房内的省中医院医疗队队长、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谦以及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进行交流,完成了院内首次新冠肺炎远程会诊。

为保障抗疫工作中的5G应用,据省通管局介绍,截至2月底,全行业重点保障单位1451个,重点保障专线电路5751条,累计紧急开通专线业务5288项,保障视频会议1310次。

开学在即,如何对大流量涌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快速体温筛查?各大运营商拿出了5G解决方案。

电信推出天翼云AI测温通行系统,可实现“精准防疫”;

移动推出5G热成像系统,可对接医院、车站、学校等大型场站客户,量身定制方案。目前,江苏移动已与全省135个场站集团客户达成合作,签约设备285套。

联通也推出5G+热成像人体测温解决方案,服务复工复产复学。

5G设备如何精准筛查?在扬子石化绿色供汽中心,记者看到,人员经过这种智能测温门禁时,系统不仅可以进行人脸识别、红外体温测定,而且能够检查是否佩戴口罩和安全帽,条件同时满足时,闸机才会自动打开放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5G应用“快进键”,多场景凸显了其优势。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外语缩写。”南京移动公司信息化中心主任孔祥伦说,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等三个显著特征,这种特征决定了5G不光在下电影、看视频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而且在工农业生产、交通物流、教育卫生等领域具有绝对优势。

“比如正在进行的‘云赏樱’,以及疫情防控初期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慢直播’。这种24小时实时传输现场高清画面的直播,运用的就是5G的‘高速率’特征,让我们能随时随地在线视频互动。穿戴上相关设备,还能实现VR(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体验。”孔祥伦说。

5G+万物互联,赋能美好生活

3月15日,秦淮区在夫子庙广场举办“春风十里,秦淮等你”活动暨“惠民消费月”启动仪式,宣布重启第34届“秦淮灯会”,并延展至5月31日。

围绕夫子庙,去年以来,三大运营商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传统夫子庙搭上5G快车——

去年秦淮灯会,移动、联通等开启了5G网络直播活动,联通还在青年旅社的天台上架设360度高清VR摄像头,市民戴上VR眼镜即可“步入”灯会中,跨时空观看灯会景况。

电信搭建5G+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面向夫子庙管委会、游客、商户,提供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互动商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

5G赋能,生活悄然变化。

5G+旅游,精彩纷呈;5G+农业,5G+医疗,5G+出行,应用无限。

5G智慧养殖,系统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兽医终端、饲养员AR眼镜、猪舍摄像头和猪身穿戴设备。

兽医在PC或手机端前,可实时查看饲养场实况,猪舍摄像头和猪身上的传感器也可以实时监测猪的生长和健康数据,哪些猪今天进食量小、活动量少就可能生病了,需要隔离观察,以避免更大损失。

“5G装备的触角更广泛、数据更及时、运算能力更强大,会比饲养员更懂猪。”中国移动农商行业拓展部产品经理李彬说。

去年,江苏省首批7家获得互联网医疗许可的医院正式上线运行,其中南京地区有5家,分别是江苏省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医大二附院、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患者登录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江苏健康通”APP,就能视频问诊。

未来,市民在家即可享受医生远程诊疗和专家会诊服务。居民身上的各种穿戴装备,居家的各种智能终端,都能随时随地记录“健康大数据”,甚至可以“无感式”检测大小便数据(智能马桶),并即时上传云端进行分析。

国内首款融合5G远程驾驶功能的纯电动无人驾驶车“蓝鲸号”,每天都行驶在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测试场。

南京电信市场部一名负责人透露,在测试项目中,南京电信对测试场地进行了5G网络覆盖;华为把各种场景的设备在南京验证落实,解决了传统4G网络无法避免的上行速率不足问题;开沃汽车开发了基于5G的远程驾驶平台,利用5G技术超高带宽、低延迟、高可靠的优势,实现广泛场景下主动或被动的人工接管,使“蓝鲸号”具备更安全的运营能力。

引领南京“智造”,“主战场”动能转换

爱立信公司有款网红螺丝刀。

通过运动传感器,这把“聪明”的螺丝刀可感知每次使用,并将采集到的信息传到数据平台,平台通过分析来优化力矩校准与维护周期,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何止这把螺丝刀,如今爱立信南京工厂内“万物互联”。

工厂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可自主进行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特别是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能够“零延时”“零误差”发现、剔除瑕疵产品,效率和精准度远超人力及目前的自动化装备。

“生活类应用琳琅满目,但5G的‘主战场’还不在这里,而在工业生产领域,在智能制造方面。”

南京移动政企客户部一名负责人说,去年,在移动公司完成5G网络覆盖后,爱立信南京工厂完成转型升级,成为业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之一,标志着5G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在南京进入落地阶段。

如今,让机器“联通”起来,让制造“智慧”起来,打造“5G+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南京市制造业企业的努力方向,也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据悉,南京市在鼓励支持三家运营商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还不断加快工业网络建设,优化升级光纤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提高网络传输能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入车间、连设备”专项工程,实现2000余家工业企业内网改造。目前,全市已支持集群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布局建设了10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能源电力、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机械等10个产业集群。

其中,南钢NILE工业互联网实现了钢铁生产过程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钢铁板材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被评为工信部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受惠于“5G+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优势,南钢在今年疫情期间,实现大幅逆势增长——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6%;利税8.9亿元,同比增长44.5%;利润总额6.6亿元,同比增长30%,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一带一路”项目用钢等订单有序生产、正常交付。

近几年,南京市聚焦骨干企业、产业地标、重点区域,把发展5G+工业互联网作为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极大地释放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潜力。

下一步南京市将以打造信息流动最快城市为目标,着力推进5G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创新名城建设提供信息化有力支撑。

“新基建”与5G信号

同步强大起来

“你可能还没有用到5G手机、购买5G套餐,但你肯定使用过5G服务。”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说,在个人通信和终端选择上,4G还将与5G并存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4G能够满足目前大多数人各项基本需求,但随着5G网络建设的加速,基于5G网络的各种新应用、新需求,将被创造出来。

5G广泛应用,网络建设是基础。

目前,南京有条件、有必要加设5G基站设备的路灯杆、变电站、输电塔、原4G基站站址等,都已加入5G基站“大家庭”,南京地铁四号线更是全线覆盖5G信号。

三家运营商已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在南京全市建成并开通7200个5G基站,实现全市主城区和重点区域的连续覆盖,5G基站数全省第一。

“今年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今年南京5G网络建设的任务,预计将全面超额完成。”一家运营商负责人表示。

领衔“新基建”,南京市5G产业发展,与5G信号一样,正一天一天地强起来。

南京市5G产业链在上游的光模块、射频器件、光纤光缆等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中兴光电子研发的光芯片、光模块打破国外垄断。五十五所、国博电子的射频器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名城,南京市正在——

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修编,为5G发展提供规划支撑;

制定5G新基建推进方案,解决公共资源开放、租金及用电成本高等基站建设难题;

推进5G+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应用先导区和典型应用场景等项目建设;

推动5G产业高端发展,推动5G芯片、射频器件、光模块等着急器件实现国产化替代,打破国外垄断;

优化发展环境,积极争取资源,争取国家重大专项落地南京。优化财政资金扶持,发挥资金杠杆带动作用。推动与运营商战略合作,加大资源投入。

2020年,南京超过7000个新建基站将发出强劲的5G信号。

“用5之地”还在不断扩张。

(通讯员吴越对此深度报道亦有贡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