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将打造国内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2020-08-13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诚迈科技推出UOS统一操作系统,致力于用“国货”替代部分Windows系统;

硅基智能在语音识别(ASR)、多模态识别等技术领域均掌握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教育等行业;

“中软国际—华为云创新中心”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全栈上云服务,大大降低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成本;

……

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是南京的传统强项、名牌产业,早在2010年,南京市便被工信部认定为首个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从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再到新兴软件各领域,南京市加快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形成了较完备的产业链条。全面实施“链长制”后,南京市将进一步弥补产业链核心短板,打造国内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

五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产业规模全国第四

一提到操作系统,大家都会想到Android、Windows等系统,而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则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持续发力。

2019年,诚迈科技将旗下子公司武汉诚迈与武汉深之度公司合并,成立了统信软件,并推出UOS统一操作系统,致力于替代部分Windows系统,拓展生态。

产业强不强,关键看企业。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南京市拥有重点涉软企业5300家、从业人员82万人;拥有南瑞集团、省通服、国电南自、金智、润和等中国软件百强企业30家,其中8家为本土自主培育;培育了汇通达、途牛、苏宁、满运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4家。

涉软企业不断集聚,带动了产业链不断完善升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各领域齐头并进,形成了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产业集群、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互联网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平台的旗舰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其中,新型电力装备(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占有率全国领先,分别占据了国内50%、30%和20%以上的市场份额,超高压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民航空管等产品优势明显。

按工信部统计口径,2019年,南京市软件业务收入约5100亿元,占全省的51.4%、全国的7.1%,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基础软件等发展进入瓶颈期,校企联手攻关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在平台软件、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发展进入了瓶颈期,而要突破短板弱项,关键在于自主创新。

亚信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近几年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在10%以上。

数据库承载着企业的核心数据,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但我国数据库市场长期被Oracle等国外厂商主导。亚信倾力打造的AISwareAntDB国产数据库,产品架构和系统稳定性相较于国外产品,性能高、成本低,国产、自主、安全可靠等是其标签。

浩鲸科技跻身全球电信软件行业Top20行列,在BSS/OSS领域形成完备的全球研发、销售和服务体系,业务占比近90%。

目前,全市累计培育涉软类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近130家,涉软类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00家。全市拥有“双软”认定产品2.1万件,累计登记软件著作权超过2.5万件,96件入围“中国优秀软件产品”。

南京将梳理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以企业、高校院所等为主体实施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提高产业链技术水平,积极推进产业创新中心、协同攻关平台等新型创新联合体建设,为强链补链提供共性技术支撑。

锻造升级“吸铁石”,加速引进重大项目

记者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专班了解到,通过组织专班成员和相关专家深入研究,目前已梳理出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强链补链的主攻方向——

基础软件领域:加快弥补短板,推进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重点产品攻关,支持基础软件重点项目落户。

应用软件领域:推进工业控制系统、工业设计软件、网络信息安全、金融核心业务系统等重点领域攻关,支持应用软件龙头企业落户。

新兴软件领域:加强云计算、大数据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引进大型云计算服务平台、行业领军互联网平台和新兴平台企业。

据悉,南京将筛选出30家左右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加速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加快形成一批根植南京、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在重大项目上,南京市将建立全市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链自主可控强链补链项目库,实施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吸引龙头企业重大项目落地。同时,按照梳理的强链补链关键环节和目标客户,在产业招商引资方面持续发力,并依托创新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中国(南京)软博会等重大活动平台,加速引进产业链重大项目。

南京重点打造的多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产业集聚区将成为“吸铁石”,加速吸引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中国(南京)软件谷定位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核心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重点聚焦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

南京软件园定位“芯片之城”、新创产品示范区,重点聚焦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及数字金融、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重点领域;

江苏软件园和紫金山科技城定位新创产业特色园区,重点聚焦未来网络、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

通讯员 宁工信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