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科技福利,这样惠及动物
2020-08-19 10:53:00  来源:新华日报

给丹顶鹤装上3D打印的金属喙,为缺了上门牙的袋鼠装上义齿,模拟原生环境让猫科动物们享受“沉浸式设计”,帮助被妈妈弃养的小黑猩猩回到族群……在红山动物园,动物们受到的保护、享受的“福利”,同样离不开科技的加持。在“城市丛林”中,动物们也感受着人类科技为它们带来的变化。

胡萝卜切条配上一点益生菌,再滴上几滴食用油,吃嘛嘛香!在澳洲动物馆的小单间里,记者见到了中国首例安装种植牙的野生动物——一只11岁的赤袋鼠。2019年过年期间,这只袋鼠意外撞掉了1颗上门牙,之后,经检查发现,它的6颗上门牙仅剩一颗。

为了给这只赤袋鼠解决“缺牙”难题,动物园请来了多位口腔科专家与兽医会诊。最终,大家得出一致结论,单颗种植牙的方案较为适合。

但是,袋鼠比较胆小,也不会说话,怎样让它安静下来进行口腔手术呢?“手术难点在于麻醉。”红山动物园兽医陈蓉博士介绍,“人进行种植牙时较为配合,而袋鼠每次检查、手术操作都需要进行麻醉,如何减少麻醉的次数是需要多方密切配合的。”

为了尽量减少对这只袋鼠的“打扰”,工作人员在第一次检查时,就采用入口式3D扫描仪对袋鼠口腔进行了全方位的数据采集,用以校准后期制模的数据。3D扫描技术相比传统翻模技术,有着数据精准、修改性强的特点,而对于这只袋鼠而言,则是享受了一次个性化服务。“动物的制模和人类不同,是将牙科胶连同牙龈、上下切齿、愈合基台、转移杆等口腔情况一同制模,之后再经过翻模、CAD/CAM制作个性化基台和打印3D义齿。”陈蓉表示。

其实,袋鼠并不是红山动物园内第一只享受3D打印服务的动物,此前,丹顶鹤、鹦鹉等鸟类也曾“佩戴”上了3D打印的假喙。“我们为动物提供升级换代的医疗服务时,也见证着科技的发展。”陈蓉告诉记者,在为鸟类制作3D打印的假喙时,它们也经历了从脆弱的树脂到过于坚硬的钛合金、再到软硬适中的PEEK材料的转变。

黑猩猩小童一家因为“大夫人”小玉、“二夫人”小珊和孩子们之间的微妙关系,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对象。当小珊生下儿子乌豆之后,出现了弃养行为,如何让乌豆回到家族之中呢……在宛如“言情小说”的剧情背后,蕴含着动物行为学的科学道理。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副园长李梅荣告诉记者,人工育幼黑猩猩在成年后会出现行为异常,这甚至导致不能表现出正常繁殖行为。因此,为了减少人工育幼带来的不良后果,应尽早将幼黑猩猩引入回群。

如何引入?“幼黑猩猩回群和成年个体的合笼不同,两者个体、力量等能力悬殊,为幼黑猩猩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我们准备了幼黑猩猩和成年黑猩猩之间的非接触性感知阶段、有限接触阶段、保护性接触阶段和完全接触阶段。”李梅荣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当李梅荣站在黑猩猩一家人的展馆边时,小童就会移动展馆内的原木并冲向钢化玻璃围挡,表现出愤怒的样子;乌豆近距离见到陌生人时,会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当小玉和小珊在争抢西瓜时,小童会从旁调和。其实黑猩猩和人一样,它们可以通过面部特征识别其他个体,也有着各种情绪表达。

“小童表现愤怒,其实它是认出了我,而且发现这一次我没有和它互动,而乌豆不断出现同一个动作是一种表达紧张情绪的刻板行为,在黑猩猩家庭中,公猩猩也会在家庭中起到调和作用。”李梅荣告诉记者,“我们把动物们邀请到动物园来,也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动物朋友,进而保护自然。当我们在观察动物的同时,也在以另一种方式观察着人类自己。”

本报记者 叶 真

本报实习生 孙海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