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一双“慧眼”盯紧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 安防产业智能奔跑
2020-08-21 09:1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实时监控电动自行车充电环境,杜绝安全事故;给保安配上“千里眼、顺风耳”,力保校园安全;让安检机既有透视功能又有分析功能,提升公共区域安全度……8月20日,2020(第19届)南京安博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在为期3天的展会中,来全国十几个省份的业界知名品牌厂商将集中展示智慧安防、智能交通、智慧警务、应急处突等领域最新产品和技术,其中有不少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用安防产品。

一双“热眼”实时监控电动自行车充电

近期,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频发,如何解决这一安全问题?展会现场,南京华苏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小区电动车智能管控方案,可以实现从电动车进入小区,到充电停放、火灾预防的全流程可控可管。该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石屹介绍,管控系统可以在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楼道等非安全区域时快速报警,并控制电梯运行;在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系统通过部署热成像摄像机,对规定区域进行温度监测。当测温超过阈值,会立即联动监控画面,实现社区物管快速核查,准确定位高温危险位置。

除了电动车自身起火之外,由于停放区域其他可燃物堆积,或者其他因素导致的意外起火,最终引发车库大面积火灾的事故也不在少数。石屹进一步介绍,在电动车智能管控方案中,还可以通过在小区车库内安装“热眼”,实现车库温度实况可视,并利用声光报警器,及时精准报警。

据了解,目前这一电动自行车智能管控方案已经在南京、无锡、泰州等城市小区中应用。“管控系统是模块化组合而成的,针对需要选择模块,在管理成本中可以有效避免无用功能的成本浪费。”石屹说。

眼睛“聊天”设置“白名单”保障校园安全

把AR智能眼镜,应用于安防,在巡视、外出警务等不能提前预料的状况下使用,可以实现第一视角拍照、录像、定位,并实时连通数据库,与后台警力联动,快速处置突发事件。江苏华明国安技术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AR智能眼镜”,有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校园。

“校园里的安保人员佩戴这款眼镜巡逻,可以快速与警务系统建立联系,解决校园突发案件。”该公司现场演示人员颜睿介绍,目前,这一眼镜已经应用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的一所学校,对校内所有人员进行人脸图像的“白名单”管理,提升校园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AR智能眼镜的镜架为钛合金材质,重量不到40克,是当前市面上质量较轻的智能眼镜,能适应长时间佩戴工作;镜头采用1300万像素的索尼摄像头,能够实现3倍无损变焦,录像画质为1080p/60fps,可以零延迟拍摄,实时回传;佩戴时可自行夹带近视眼镜片或太阳镜片,适应不同人群及工作环境的需要。设置在镜片前端的视频系统,可以与后台数据库和工作人员实时在线“聊天”。

安防产业进入智能化时代场景应用多贴民生

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区域,遇到危险如何求救?精准定位、语音对讲的SOS紧急救助桩可以实现一键求救。传统的安检设备,要依靠安检员目不转睛识别违禁物品,如何让安检设备学会自己分析识别危险物品?只需要一个电脑主机箱大小的“数据包”设备,安检机就可以“秒读”危险品,大幅提升安检效率。

在智慧社区,业主不必担心“外卖失踪”,物业管理员也不用“满场跑”,监督高空抛物、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零售商超,管理员不需要人工调配收银员,应对结账“长龙”……展会现场,华为带来了十大场景的智能安防应用。华为视频监控江苏分销商江苏坤之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盛晓春介绍,未来,在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中,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的应用会增多,应用便捷、价格适中、质量有保障、服务更系统的普惠式产品正将传统安防产业带入智能化时代。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杨玺/图、视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