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重磅剧透!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来了,记者提前带你探究未来世界的新模样
2020-10-23 14:3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为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和锡山金秋招商月的重要内容, 首届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发展峰会 ,将于本月底在无锡市锡山区举办。目前,锡东新城车联网一期示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也已建设完成,正在设备调试中。 接下来,让我们提前一探究竟,窥见未来世界的模样。

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是国内首个以车联网产业为主要发展定位的特色小镇,定位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密集型车联网产业示范聚集区,总投资约120亿元。上个月,车联网小镇成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别入选的省级特色小镇。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是车联网小镇一期项目的重要部分,位于锡东新城九里河公园旁。这一面积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新场馆外形如同一艘乘风破浪的航海舰,将为本次峰会提供宽敞的场地和精彩的场景示范。

展示中心主要有两个展厅。在车联网先导示范区展示中心,智能云平台、车路协同的场景演示等,充分展现出车联网小镇目前建设的情况,感受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带来的便捷。在博世智能网联创新中心,车载V2X通讯系统、智能无钥匙、车辆远程升级、未来驾仓、智能充电桩等一系列博世打造的创新产品科技感爆棚,尤其是全球领先的AVP(自动代客泊车)演示,可以体验无人驾驶。

当前, 锡东新城依托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产业配套需求构建智能网联测试环境,围绕雷达传感器、车规级芯片、车载计算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孵化、培育骨干企业、打造核心产品,营造浓厚发展氛围,打造产业竞争力强大和规模水平领先的产业集聚区。

锡东新城车联网一期示范项目包括37km路网、63个网联路口、13km公共测试道路,覆盖车联网小镇、商务区核心区、映月湖公园、翠屏山景区及荟聚等多个重点人流集聚区,并经由太湖大道与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示范区“接轨”。该项目通过智能交通设施的升级、路侧网联单元部署、5G网络覆盖、高精地图采集、云平台等车联网运营环境的建设,为网联车辆提供更加安全、智能、开放的道路测试环境。

01 智能行人信号灯

内置高清相机感知行人过斑马线行为并联动LED屏、RSU广播信息,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内置安防或交通监控相机,实现一杆多能;搭配内置语音提醒,支持远程喊话,多维度提升出行体验。

02 行人过街警示系统

多功能警示立柱内置行人过斑马线感知系统、侧边LED发光灯带,若探测到行人穿越斑马线将联动路面发光斑马线、路侧发光立柱等同步闪烁,主动提醒过往车辆减速避让。

03 智能网联诱导屏

采用互联网导航数据、路口感知数据与复合式交通诱导屏相结合,显示到达目的地的多种方案路径行车时长,交通状态分色提醒,结合路段可变车道、路口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实现多级管控分流。

04 基于多目标雷达的交通感知

路口部署多目标雷达检测器,全天候、高精度、宽覆盖、多维度感知交通流量,提供高可靠性、高稳定性的交通状态数据,同时与交通信号机联动实现路口自适应控制和路段可变绿波控制,交通管控更精准。

05 公共测试道路监管

高空AR鹰眼结合路口高清相机,可实现重点车辆、测试车辆经过路口时的自动摄像跟随,强化重点车辆测试和运营监管。

06 智能路况感知系统

基于车载智能传感器、车端算力和云端数据相融合的智能路况感知系统,可采集并感知车辆行经道路的路况状态、环境参数、交通事件、设施设备状态等信息,经计算处理后,由车联网云平台、5G网络、路侧单元等联合推送至周边网联车辆,为其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同时可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安全辅助决策。

07 自动接驳小巴

自动接驳小巴作为连接城市交通主动脉的毛细血管,将实现无锡高铁东站至车联网小镇、翠屏山旅游度假区的“最后一公里”智能接驳服务。当前,自动接驳小巴通过车联网云平台对接无锡地铁列车运行信息、票务信息,实现车联网小镇至地铁站的按需接驳、准时接驳及精准调度。

08 智能无人清扫车

智能无人清扫车可实现路径规划、自动清扫、定时清扫、自动倾倒垃圾等常态化环卫作业。车路协同技术的应用可为清扫车提供信号灯状态推送、周边车辆和行人感知等数据信息,保障作业安全。同时,车辆在运行过程中通过AI视频分析,自动检测和上报损坏的路侧设施及环境问题,科学提升环卫整体智能化水平。

09 重点车辆网联运营监管

深入各类车路协同技术应用探索,围绕校车等重点车辆的网联运营,开展危险路段的安全管控、驾驶员行为监测等智能网联应用,保障重点车辆运营安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丁波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