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多家新平台入局生鲜电商 南京有10多家在“抢蛋糕”线上买菜更火了?
2020-10-28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不少居民注意到,小区里常有穿绿色衣服的生鲜电商推广人员。也有居民发现,在小区门口的超市、烟酒店就可以取到网上买的菜……除了大家平常使用的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之外,网上买菜的平台也越来越多元化了。

目前,南京市民经常使用哪些生鲜电商平台?对这些平台的接受度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潘荣 卢河燕 陆雨潇

调查

生鲜电商平台突然变多,有平台价格便宜一半

家住南京江宁区的张女士注意到,前段时间,她所住的小区里经常有一群身穿绿色工作服的地推人员拿着二维码和宣传单向居民介绍一款新的生鲜电商App。

早在年初疫情期间,张女士和许多市民一样养成了在手机上买菜的习惯,“现在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带娃,实在没时间去超市、逛菜场。”在她的手机上,安装了每日优鲜、盒马鲜生、美团、京东等多个线上买菜的平台,“听地推人员说新用户有优惠,我就下载了。”令张女士没想到的是,她发现自己使用新平台买菜后,每日优鲜等原来使用的平台上的优惠券也更多了。

除此之外,还有市民发现拼多多也新增了买菜的功能。不久前,家住南京江宁区南方花园的陈阿姨发现,在拼多多的“多多买菜”入口,“可以购买蔬菜瓜果、牛奶饮品、米面粮油等各种商品,有些价格比菜场便宜不少。” 她前两天第一次使用“多多买菜”,“下单后第二天会送到小区门口的自提点。”她说,她买了些冬枣、菠菜,还买了一板鸡蛋,有些商品价格比其他平台便宜近一半。“价格还是很便宜的,比如1斤冬枣只需要3.99元,在其他平台上却需要8元-11.9元。”

前置仓、自提点……生鲜平台各有千秋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网上买菜,生鲜电商平台也开始发力了。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南京有10多个线上平台支持线上买菜。其中包括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平台,也有京东到家、天猫超市等电商平台,还有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以及像大润发等超市也有线上平台。

最近,叮咚买菜、多多买菜成为市场上的“新角儿”,公开信息显示,滴滴也在试水社区团购项目“橙心优选”,进军生鲜电商行业。在生鲜赛道上,选手们五花八门,运营模式也各有千秋。

记者注意到,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等平台,是公司工作人员在前置仓取货,然后向社区配送。前置仓就像是个小仓库,仓库里包含瓜果蔬菜、粮油米面等各种商品。由于每日优鲜在南京入局较早,前置仓的数量也比较多。每日优鲜工作人员沈先生表示,目前每日优鲜在南京有64个前置仓。作为进入南京2个多月的新平台,叮咚买菜目前在南京设有13个前置仓,据工作人员透露,年底会增加到40个。

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有时候路过盒马鲜生,也会到店内购买,“毕竟我家不是‘盒区房’啊。”记者通过官网查询,南京目前只有13家盒马鲜生门店,比上海51家、北京34家、深圳20家都要少很多。消费者小周表示,她觉得盒马鲜生的商品质量有保证,但是价格也比较高,“其他生鲜电商平台,有时候只是图特别好看,但是实际上买到的菜却不是那个样子。”

另一个生鲜电商“新角儿”多多买菜,也在疯狂布局线下自提网点。陈阿姨告诉记者,在她家小区附近不足500米的小路上,分布着10家左右的多多买菜自提网点,这些网点主要是烟酒行、便利店和快递站点。而玄武区网巾市一家超市老板表示,最近两周,一条街的好几家超市都成了多多买菜的自提点。

传统菜场商贩有担忧,称生意不太好做

建邺区莲花新城北苑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如何买到新鲜便宜的蔬菜是每日研究的“功课”。她的手机上早就安装了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多款生鲜电商App,平常有时间了,还会去家门口的小菜场买菜,或者和家人去超市买菜。

莲花新城附近菜场的商贩告诉记者,蔬菜瓜果生意本来就不好做,“居民区的菜场比较多,竞争也比较激烈。”除此之外,蔬菜瓜果等商品的折损率比较高,因此也赚不了很多钱。现在消费者渐渐地喜欢在网上买菜,多少对自己的生意有些影响,但是影响不太大。

“上半年,我们这条街就新开了三四家小菜场。”在秦淮区永乐路附近经营蔬菜摊子的老陈表示,年初受疫情影响,蔬菜瓜果生意还不错,大家觉得能赚钱就一哄而上了,“不过附近居民也就那么多,很多人还在网上买菜,目前生意不太好做。”

解读

一边破产一边入局,生鲜电商依旧火爆

当然,线上生鲜平台增多,受到影响的不仅是线下传统菜市场。有些很早入场的线上卖菜平台已陷入困境。不久前,曾获近60亿元融资的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申请破产重组,公司被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72.27万元。

除此之外,呆萝卜、吉及鲜、妙生活等生鲜电商平台也都曾被曝出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等问题。今年1月,呆萝卜母公司进入破产重组,在6月份又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近55万元,其南京门店已全部暂停营业,导致不少市民充值的钱白白打了水漂。

但是,作为一种新的业态,生鲜电商市场依旧很火热。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162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638.4亿元。

专家表示:契合消费者需求很重要

“生鲜电商新平台不断涌现,是因为这方面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副教授戴万稳说,生鲜电商属于快速消费品类,注重包装、物流和交易的时效性。在发展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从而形成市场规模,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很重要,如果前期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很难形成市场规模,投资方失去兴趣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倒闭也属于正常现象。

戴万稳说,生鲜电商平台要发展长远和稳定,首先要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次要处理好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从供应链、产品等方面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南京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杰则表示,生鲜类商品是百姓日常消费的生活必需品,也属于高频次消费产品。疫情期间,不少市民慢慢习惯在线上采购生鲜,所以这些平台为了拓展盈利点,新增生鲜电商业务,这也有利于平台把自身产品线做得更加完整。目前来看,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服装、3C等商品的线上市场相对成熟,但是生鲜类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挖掘。“不过,生鲜运输物流成本高,保鲜时间短。”杨杰说,这也决定它和其他商品的运营方式不同,需要更加注重精细化运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