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智能工厂有"绝活" 机器人大量"上岗"
2020-11-12 14:42: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报网讯 90%以上的自动化装备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数字化制造平台管控轨道交通门系统生产全过程;“网淘”钢材能私人定制,还能分段配送;AI学习识别不良品,手机面板产品良品率业界居高……南京智能工厂个个有“绝活”,生产效率和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南京努力打造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并利用综合产业优势吸引各类企业集聚,激发产业链动能,为智能制造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体系。

南京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建成66家省级智能车间,44家市级智能工厂

走进康尼机电轨道总部生产指挥控制中心,下达生产计划、物料调配、设备管控等各项生产信息都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目前,公司内90%以上的自动化装备都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数字化制造平台管控生产全过程。”康尼机电轨道总部企管企划部部长张洪斌告诉记者。

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介绍,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南钢规模化生产转为大规模定制的JIT模式,提高了排产效率、材料周转率和材料有效利用率,同时研发新一代“感知—控制—决策一体化”的智能模型,提升产品尺寸精度控制、产品性能预测、表面质量判定与控制、综合成本优化等能力。

近年来,康尼机电、南钢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的智能制造骨干企业不断涌现。目前,南京已建成66家省级智能车间,44家市级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70多家企业研发生产机器人,支撑智能制造

在康尼机电智能化玻璃黏接车间,原本需要人工黏接打胶的工序,已经换成了一台巨大又灵巧的机械手臂。“仅这个车间,这样的机械手臂就有8台,省下了18名技术工人,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原料,且提高了质量一致性。”公司工程部许慈说。

在走访南京多家智能工厂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生产车间里均有机器人的身影。机器人上岗,“节约”了大量普通工人,提升了生产效率,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记者了解到,全市涉及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有70多家,覆盖机器人本体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和机器人前沿技术等多个领域。

广泛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则有埃斯顿和熊猫电子装备两大本体制造商。

“机器人及工作单元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焊接、机床上下料、搬运、码垛、折弯、装配等,覆盖汽车及零部件、3C电子、锂电、光伏、家电多个行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机器人本体、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组成的新型机器人标准化工作单元,大幅减少客户现场安装和调试使用成本,提升安全性。

智能化改造需求,带动产业链持续发展

目前,全市涉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千余家,覆盖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化成套装备、工业软件、增材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等细分领域发展迅速,在整机制造、部分关键零部件和系统集成领域形成优势。

在强链补链过程中,南京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需求,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攻关共性关键技术,实施产业链图谱化作业,力争为产业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隐形冠军”。

其中,麒麟机器人产业园重点引进和培育具有高端系统研发和集成能力的机器人企业,着力构建相对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和推广机制,获批江苏省智能制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在全国机器人产业园区综合实力排名前列。

“在一系列举措开展下,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医药、机械、食品等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需求的不断释放,全市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控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9年,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540亿元,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近5000台套,占全国年产量2.5%。

南报融媒体记者徐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