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电商平台助力农业发展 美丽乡村蝶变都市田园
2021-01-08 14:06:00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彭芳 通讯员 卞维亮)近年来,溧水区洪蓝街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傅家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中心,围绕“做强草莓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傅家边草莓产业高地,目前已形成以草莓鲜果为主导产业,并与青梅、水稻等重要产业融合发展的“1+2”现代农业产业结构体系,呈现出集种苗、生产、加工、体验、农旅于一体的良好发展态势。

摄影:卞维亮

作为“中国最美村镇”之一的洪蓝街道傅家边社区涧东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依托草莓等经济林果优势产业资源,借助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开拓了农村农业发展的广阔空间,美丽乡村蝶变为都市田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聚焦“新引擎” 乡村网红菜场助农增收

2020年,涧东村结合傅家边社区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成功打造了傅家边网红乡村菜场,成为傅家边片区居民的一个综合型民生空间。为使市场空间呈现出多样性,科学设立了花卉、水果、特产、肉类及水产售卖,并专门为老年群体设置了理发空间和休憩空间,增加了数处社区社交场景。

摄影:卞维亮(资料图)

同时,涧东村结合片区内特色农产品极为丰富的现状,为扩大洪蓝农副产品的线上销售,创新性地在菜场内建设了一个用于线上销售农产品的村花直播间,可根据水果上市时间,不定期邀请网红前来进行直播带货。截至目前,直播间已助农销售梨子、火龙果、茶叶、葡萄等农产品400余吨,经济效益达1600多万元,通过直播慕名而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达26万人次。

“乡村网红菜场的推出,有效解决了片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更好地推广洪蓝特色农副产品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地通过线上的推广手段,扩大洪蓝农副产品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提升品牌效应,打造全域旅游,实现助农增收。”洪蓝街道旅游办负责人说道。

着眼“增动能” 新生莓农实现电商蜕变

结合草莓产业发展,涧东村大力扶持莓农及其子女发展电商销售,邀请电商方面的专家前来指导、授课,系统教授莓农店铺经营、拍摄照片、产品上传、产品包装等知识。

资料图

涧东村的90后姑娘班冬雪,家里原本种了3亩大棚草莓。2014年,她从南京晓庄学院绘画新媒体专业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目标就锁定在傅家边的“明星果”草莓上。她将草莓重新包装,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班班草莓”,开起了淘宝店。

如今,班冬雪的淘宝店已经积累了“三颗钻”,集聚了1000多名固定“粉丝”。凭借当地草莓种植的“老牌优势”和“新生代”的互联网思维,她将傅家边草莓销往全国各地,最远可到达新疆、广东等地。“自己家种的草莓不够卖,我还帮邻里亲朋销售,目前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班冬雪表示,通过电商平台,不仅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也带动了傅家边涧东村草莓销售的蜕变。

大力“调结构” 农业发展激发资源活力

涧东村在省市区及街道的指导下,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做优线上线下流通体系,打破经济、文化、生态界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摄影:卞维亮

此外,傅家边现代农业产业园重视品牌创建和推广,国际草莓品牌大会连续两届在溧水召开,“无想田园溧水草莓”区域品牌价值达2.55亿元,列全国第六,“傅家边”品牌价值4.36亿元,在全国品牌企业中排名第一,“溧水草莓”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良好的品牌效应也为莓农走向电商平台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涧东村已成功扶持培育100多户农户开设淘宝、京东店铺,草莓线上销售如火如荼,班班草莓、薛记草莓、老赵草莓等一个个农业电商品牌不断涌现。

营造“美环境” 美丽乡村蝶变都市田园

2013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美丽乡村的要求,涧东村采取平台共建、镇村实施模式,全面启动特色村改造工程,村内房屋按江南民居风格改造出新,并进行污水管网建设、道路铺设、环村水系贯通、游客接待中心和社区活动中心建设、绿化景观节点提升等,宁静优美的乡村画卷开始呈现,于2014年获得“市级水美乡村”称号。

摄影:朱露鑫

此后,涧东村重点打造以主题民宿为主、以品牌农家乐和创意吧为配套的特色旅游接待村,形成“一户一主题、一屋一亮点”的乡村民宿体验区,同步招商进驻企业,租赁游客中心、社区中心和村内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和特色餐饮,着力打造多元发展的都市田园。

2017年完成“啤酒屋”建设后,通过招商运作和旅游策划,以及每年一度的“三节一赛”活动,涧东村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往,引导片区观光采摘向休闲体验、季节游向常态游转变,使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现如今,涧东村正散发着迷人的气息,一幅兼具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徐徐铺展:清新淡雅的江南民居、如诗如画的缤纷花海、清澈见底的环村水面、完善成熟的商业配套......都在静待四方宾朋的到来!“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久久为功的过程,洪蓝用了几年的时间取得了现有成绩,未来将充分发挥好自身农业产业基础优良、山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示范区,形成都市田园样板区,继续让更多的乡村美下去。”洪蓝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