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在南京溧水开幕
2021-05-31 16:55: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李立 周颖 记者 徐苏宁)5 月 30 日是第五个 "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暨 2021 江苏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大会,在南京溧水开幕。此次大会由江苏省农学会、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国家农高区联合主办,主题是 "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全省首个农业科技服务总站——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总站、南京国家农高区亚夫工作室以及南京国家农高区乡村振兴学院同步成立,为农业发展增添 " 含金量 " 。

△签约仪式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三大平台成立

南京国家农高区是自启动正式申报程序以来,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长三角地区目前唯一的国家农高区,被赋予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的使命。

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上,又有新力量注入。此次成立的南京国家农高区亚夫工作室,将聘请 10 位国内外顶尖农业技术顾问提供技术指导和推广,力争在 3 年内打造一支 200 人左右、结构合理的专业型农业乡土人才队伍。

△大会现场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总站则将遴选一批亚夫科技特派员为地方农民增收致富、特色产业提升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提供技术指导、示范推广、宣传培训等服务,助力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南京国家农高区乡村振兴学院将通过整合校地资源,充分依托涉农院所的科教实力和南京农高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基础,聚力建设国内一流的乡村振兴综合性学习培训教育基地,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 " 三农 " 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当天现场还吸纳了 35 个农业科技创新载体和农业项目签约落户溧水,总投资 108 亿元。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南京国家农高区结硕果

△揭牌仪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国家农高区目前已集聚了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 7 家科研院所,建有国家及省市科研平台 80 多个。 在这里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当天,大会发布了未来食品 -3D 打印个性化定制等 4 个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比如,3D 打印技术的应用,可以让食品的形状、色泽、风味都实现定制化,还能通过维生素、活性物质的合理配伍,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营养品。

当天,还有 200 余家来自全省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协会参展。" 我们通过分子标记技术,把外地稻米的优良基因导入江苏品种,种出来的大米高产又好吃。" 展会上,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亚东在介绍自家的稻米品种。技术引领下,他的团队研发出一系列的南粳新品种,能适应苏南、苏中、苏北各个地区,合作企业两百多家。而所有这些品种,都是在溧水白马的育种基地选育出来,再迈向全省乃至全国。

△南京国家农高区乡村振兴学院成立

溧水区委书记、南京国家农高区管委会 ( 筹 ) 主任薛凤冠在致辞中说,首届江苏农业科技节暨 2021 江苏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大会的举办,是以南京国家农高区为平台,推动农业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探索。南京国家农高区将聚焦创新策源,用好人才核心支撑,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为长三角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将聚焦样板示范,培养更多高素质 " 三农 " 工作人才,推动更多先进科技成果入乡转化,为国家全面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将聚焦合作示范,高标准建设一批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与离岸孵化器,为世界农业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吴亦越 / 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