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315项证照实现电子化,为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双减负”
2021-09-27 15:48:00  来源:交汇点

近日,徐先生到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在未携带纸质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他出示“苏服码”,不到一刻钟就办完手续。

自去年起,南京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在审批中的应用,初步建成南京市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并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该市还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对接,支撑电子证照在“一网通办”中的应用。目前,315项证照已经电子化,其中131项证照依托“江苏政务服务”App中的“苏服码”实现“电子亮证”。这131项证照,省级64项、市级67项,包括居住证、结婚证、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常用证照。

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产生的每一张电子证照,都会通过市电子印章系统加盖唯一的电子印章。电子印章采用先进的加密技术,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与电子签名技术结合,对电子证照进行数字签名,确保电子证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防止篡改、伪造电子证照。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照,便于追溯、防伪,也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手机“电子亮证”、在线提交、线上打印等电子证照使用方式,给办事群众极大便利,也免去工作人员复核材料的繁缛,减少人工验证出错。南京市将继续完善电子证照平台和数据库,增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融合能力,扩展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的业务覆盖面,为智慧政务打下基础。

通讯员 杜忠焱 彭琮 记者 徐冠英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