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宁:数据赋能 云端监管 织好农村公路管养“智慧网”
2021-10-09 15:43:00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张亚曦 通讯员 薛万强)智慧巡检车定期巡检、智能无人机空中巡航、道路管养业务流程精细化升级……近日,江宁区农村公路“智慧管养”系统通过初步验收,“宁径织美”之科技美径建设又迈出坚实脚步。系统建设中,充分运用5G、无人机、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织就农村公路管养“智慧网”,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效率和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畅通、便捷、舒适的交通出行环境,有力推动江宁“四好农村路”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绘制农村公路“一幅图” 管养信息云上展现

自江宁区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目前已累计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200多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实现了高水平“村村通”。

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江宁区交通运输局对全区农村公路与交通设施进行系统化梳理,实地测绘650公里县道以上公路相关信息,绘制了一幅涵盖全区2300多公里的国省干线和县乡村道“智慧地图”,实现全域农村公路和交通设施可视化与信息化。

“在这张地图上,我们能看到公路护栏、标线、警示桩等基础设施的数量、位置信息,也可查询路面裂缝、路基沉陷、路肩损坏等问题与修缮进度。”江宁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张“智慧地图”,为相关部门提供了详细、实时的公路管养信息,解决了农路管养中存在的效率不高、方式单一、信息不畅等问题。

“地空”监管双融合 全方位立体化管养巡查

江宁区交通运输局创新采用智慧巡检车和智能无人机双巡查系统,“地空”监管融合,实现辖区内农村公路全方位立体化高频巡查。

据了解,智慧巡检车上装备了智能AI巡检仪,不需要巡检人员下车巡查,巡检仪通过智能算法,自动筛查识别路面情况,实时记录路面裂缝、坑塘等信息,经巡检人员确认后自动上传云端系统。智能无人机在空中巡检,实现路面信息实时回传和记录存档。“工作人员通过5G网络在办公室就能远程操控无人机,不到现场就能巡查路面状况,还能发现平时开车巡查看不到的绿化带损坏问题。”无人机场站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江宁区交通运输局还集成共享了公安交警部门的三百多处公路监控视频,与智慧巡检车、无人机共同形成多位一体巡查体系,既集约了建设资金,又实现了实时全面掌握公路状况,提高了管养能力和效率。

“智慧网络”全覆盖 业务流程精细化升级

“智慧地图”随时查阅分析、“地空”融合巡检、监控视频共享利用……一个个重要环节组成江宁区农村公路“智慧网络”的同时,江宁区交通运输局还着力推进公路管养业务流程精细化升级,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实现“精确到路、精准到人、及时反馈、有效解决”的工作机制。

“巡检部门把发现的管养问题上传云端,通过智能分析同步反馈给责任部门,实现及时响应,迅速研判,快速解决。”农路智慧管养系统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智慧网络”形成了工作的闭环机制,为公路管养各部门提供了一个实时定位、科学研判、在线通知、快速响应、及时落实的沟通交流工作平台。

下一步,江宁区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深化“宁径织美”科技美径建设,推动“农村公路+科技”发展,促进农路管养向科学化、专业化和预防性迈进,让建好的“四好农村路”始终保持安全便捷、环境优美、通行舒畅,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