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让网络安全在校园落地生根,南京一直在行动
2021-10-15 10:44:00  来源:南京教育信息化

2021年10月12日,南京市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网信办主任潘东标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对全市教育系统作了动员讲话,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反电诈中心警官陈红燕对全市广大师生作了校园网络诈骗讲座,全市600多所中小学校组织了师生观看。

潘东标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当今,青少年是被互联网深刻影响的一代,也是深深融入互联网的一代,青少年已经成为互联网的真正主力军。但同时,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网络诈骗、网络欺凌、网络谣言、低俗恶俗以及文娱领域饭圈乱象等不文明行为对青少年的不利影响,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不容忽视的严重的社会问题。

他号召全市广大师生众志成城,整体发力,共同守护好校园文明网络空间,需要做到三个方面:①引导学校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素养教育,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网络文明素养;②注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不懈努力。

随后,陈红燕警官以“请绕过这些骗局”为题,以校园真实案例为引,为全市广大师生开启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第一课。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诈骗类型,从已侦破案件汲取经验教训,并给出防范建议。她表示,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使用网络,需要学校在做出努力的同时,家庭也要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责任和义务,家长要尽量陪伴子女上网,用自身的知识和阅历合理引导孩子的好奇心,多激发正能量的学习兴趣,避免其误入歧途。这次讲座不仅向广大学生普及了防诈骗的各种知识,也为学校、家庭、社会敲响了警钟,共同守护好校园文明网络空间,共建绿色精神家园,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社会、学校、家庭一个都不能少。

按照南京市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系列活动计划,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教育情景剧展播、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网络安全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社会教育宣传等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各区、校也将结合自身的特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让网络安全在校园落地生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