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江苏首创!南京停车收费员穿戴物联网设备
2021-11-12 17:33:00  来源:我苏网

城市道路两边划出临时泊位是为了方便市民就近停放,但在平日的收费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停车收费员未及时到岗,甚至是与车主现场议价,这些都违反了规定。那么,如何有效监管停车收费行为呢?近期,南京城管部门在主城区开展道路临时泊位监管试点,给收费员配备一套穿戴式物联网设备。监管效果怎么样呢?

在南京市鼓楼区幕府南路边临时机动车泊位上,停车收费员正扫描车牌进行计费。记者注意到,他的衣服上比原先多了一个装备。南京市鼓楼区停车收费员说:“这台设备最主要的功能是保证所有人员在岗在位。”这是目前南京城管部门创新研发的一款穿戴式物联网设备,结合道路临时泊位收费监管平台,可以实时记录收费员上下班时间和工作轨迹。

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停车中心工作人员张枫告诉记者:“晚打卡,平台上面会显示异常;轨迹警告上面,如果收费员脱离了他的工作区域,也会在平台上显示轨迹异常,包括违规的时间。”

记者和停车收费员做了两个试验,通过这台设备能够跟后方进行实时地联系。停车收费员:“指挥中心!(这边是指挥中心,请问现在现场情况怎么样?)幕府南路一切良好。”

而当收费管理员说到一些敏感词的时候,这样的一台设备也能够智能抓取到。停车收费员:“车主您好,请交五元现金。”很快,在停车管理后台,记者看到,刚才的那句话已经被收录到了一个语音违规告警。

目前,南京城管已在核心区域10条路段开展试点,一个月内,已产生和上传26000多条收费员语音记录。而道路临时泊位收费监管平台通过停车收费员行为,结合实际收费情况,可以分析出缴费率、欠费率、追缴率、取证率、周转率等5类数据,未来能给市民在找寻停车位方面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说:“通过后台工作和‘宁停车’停车资源共享平台相连接,居民通过‘宁停车’平台和后期开发的相关微信小程序和其他公众号,能实时掌握周边泊位的动态信息,为停车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交通专家表示,此次试点中使用的设备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识别,使得停车收费行为更透明、公平。在接下来试点过程中,还要进行科学论证。

南京市智慧停车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季彦婕说:“比如说对收费行为识别的精准度,是否能通过这样的设备把一些不好的行为通过平台识别出来,如果能够达到我们的预期,说明新技术应用成功,那就可以推广。”(范思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