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搭建企业人才交流“云”平台 南通半年吸纳数万名高校毕业生
2020-07-10 16:35:00  来源:南通网

搭建“线上”服务平台、举办网络招聘会,今年以来,南通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已征集到649家用人单位的18746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职位需求,向广大毕业生发布。据统计,上半年,南通已吸纳高校毕业生13758人,并成功吸引7339名通籍学子回家乡就业创业。

△人社携企业云宣讲介绍,为在通高校毕业生求职指路

强化校地对接,精准服务高校毕业生

受疫情影响,春季校招、大型招聘会都无法照常举行,市人才服务中心积极调整工作思路,通过线上交流、隔空投递,全力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辟了招才引智的“网上直通车”。

2月17日,市人才服务中心与省招就中心联合举办“南通市2020届江苏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招聘信息覆盖全省161所高校、58.4万高校毕业生。同时,在国内127家重点高校及吉林、陕西、山东等7个省级就业平台,以“致高校学子的一封信”和在校园网设立“南通宣传专区”等方式,集中发布南通就业新政和人才需求信息。

为持续推进“归雁计划”,南通市在1月初,抓住寒假在外学子集中返通的契机,举办高校毕业生春节交流大市场活动,400多家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大中型企业,近万名学子进场洽谈,4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疫情期间,又通过江苏省就业信息平台,将南通最新市情、人才新政及近期人才需求直接推送至省内4.1万名通籍毕业生。

△用人单位直播招聘,学生线上选职

抢占复工先机,“组合拳”助力企业引才

6月1日起,为满足在通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和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招聘人才,市人才服务中心携手在通的12所大中专院校,联合举办“在通大中专院校2020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截至目前已征集到275家用人单位、6947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职位需求。

精准对接企业和人才,也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南通人社部门与全市1300多家企业密切联系,并通过南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引才活动”栏目在线征集岗位需求,定期汇总形成《南通市企业春季招聘岗位需求目录》;对征集到的岗位需求,运用“互联网+”进行筛选分类,结合高校专业设置情况,有的放矢推送到相应的学生。

上半年,南通还参牵头组织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南通分会场系列活动,组织用人单位参加2020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千企万岗“云”招聘会。结合这些“云”招聘,南通也主动开展“云宣讲”“视频双选会”等网络视频人才对接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搭建桥梁,保证用人单位人不到现场,也可以达到招聘实效。”

此外,针对重点项目和特殊需求,人社部门也有求必应。聚焦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组织在通13所高校赴项目筹建现场进行对接,开辟企业引才绿色通道;主动服务中国矿大有意来通的30名毕业生,根据专业方向与求职意愿,向南通对口企业推送,促进供需精准匹配;疫情缓解、部分高校“解封”后,第一时间组织南通名优企业,参加南京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提供本科以上职位491个。

完善申报系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5月,南通成功发放市区首批本科生综合补贴,惠及971名高校毕业生,其中2019届毕业生占比85.80%,通籍毕业生占比58.62%。

为让人才更安心工作、更舒心落户,南通去年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随后,人社部门带着宣传手册和专题宣传片,辗转全国20多个省市,在近百所高校现场推介,吸引了不少高校毕业生来通就业创业。今年,人社部门继续借助互联网,面向全国300多家重点高校开展宣传,以人社局长在线访谈、“就业云讲坛”等多种形式,向广大高校毕业生发出“云邀约”。

疫情期间,人社部门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全面梳理完善业务审批流程,并将综合补贴申请、推荐就业奖励等业务搬到网上,确保疫情期间本科生综合补贴无障碍申请、及时足额兑现,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下一步,南通将继续搭建线上线下联动、市内外全覆盖的人才服务网络,统筹做好本土人才开发和外来人才引进,不断提升通籍毕业生回通率和在通院校毕业生留通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