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如东:"共享田园"打造物联农业新业态
2020-08-19 14:31:00  来源:南通网

十年前,全网风靡网上虚拟种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正逐步走向虚拟游戏与现实体验相融合,为传统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几天,记者在江苏省如东县曹埠镇应泉村共享农业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数百名工人分布在四处田块,正在搭建一期项目的智能温室。智能温室内将以4平方米为一个单元,配备全自动化浇水、施肥等智能设备,方便手机APP客户端的用户远程实行田间管理,今年10月份,7个样板棚将率先试用。都市人利用手机APP软件,不但可以自己认购土地在网上种菜,还可以吃上自己种出的原生态的新鲜蔬菜,体验网上当农场主的乐趣。

一机在手轻松当“农场主”

该共享农业项目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线上线下全贯通。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注册会员,租赁单元地块,成为“农场主”,在自己菜地里,只需在手机上轻轻点一点,就可以完成品种选择、播种育苗、施肥浇水等一系列田间管理。期间,用户可随时查看蔬菜长势,待果蔬成熟后,只需一键收割,虚拟世界种植而成的新鲜果蔬便可在第二天一早送到用户手中。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面向的群体是都市白领、蓝领。用户只需通过手机APP操作,既为省去了实地打理田园的麻烦,又能让用户利用碎片时间,乐享悠闲田园生活。

物联网融入打造科技温室

近年来,智能管理、环境调控等科学技术逐渐被引入温室大棚建设中,共享农业项目的果蔬种植充分利用物联网,全程几乎无人工干预,在农业温室大棚内进行。物联网融合互联网、传感器、传感元件和智能信息处理等技术,记录农作物长势信息、土壤信息、环境信息等,将数据安全稳定地传输至应用层,通过应用层处理后的数据再经过传输层回馈至感知层,为农业生产提供指导,完成整个果蔬的生产过程,有效助推了农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高效化、集约化。

除此之外,智能温室可通过收集到的农作物数据调控环境,包括温度、湿度、光照气体引资等,有效提高农作物的质量与产量,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能有效解决农户与商户、客户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也让参与者真正体验到智慧农业定制化生产带来的乐趣。

转型升级拓展新的消费群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10亿元,智能温室计划分两到三期建设,预计明年年底,3000亩地的智能温室可全部投入使用。

这种升级版的“开心农场”,对于农业生产、经营,未来的意义在哪里?项目总协调施冬辉说,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农场走的都是“农业+旅游”的发展路子,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曾火红一时的都市农场等休闲观光农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需要及时转型升级。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如何将产业链和服务链一体化,如何借助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手段,建立新的消费社群,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共享田园面向公众,以大众为目标群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科技培育的乐趣。通过物联网技术,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质量。

(洪绍敏 徐悦箫 李长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