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南通:“数智化”服务让人才更高质量就业
2022-12-02 14:52:00  来源:南通网

今日,2022年南通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秋季系列活动的网络招聘会,在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启动,目前已有61家优质企业在线提供了232个职位,需求总人数2000多人,涉及纺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设备制造业。活动期间,人社部门将通过各高校就业指导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推广,并适时组织用人单位参加各类招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结合当代高校毕业生的阅读习惯和思维模式,我市聚焦“产业链”、深耕“人才链”,打造“数智化”就业服务体系,以更好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企业引进更多优秀人才。

创新宣传吸引“Z世代”注意力

今年8月,全市各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人才夜市,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差别化的宣传是一项重要因素。除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介宣传,还通过年轻人喜欢的5G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地毯式推送,再加上央视、省媒的报道,活动本身以及南通人才工作,都获得了很高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宣传是人才工作的先导工程,适销对路是关键。随着00后正式步入社会,加上已经工作的95后,职场“Z世代(互联网世代)”成为人才服务的主要对象。“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的生活模式是‘一直在线’,因此一定要充分尊重他们的审美习惯和阅读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传播方式打动年轻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星晖介绍说,今年创新推出的“青年就业咖扉说”“南通发展环境VR展”,由于形式新颖、直入人心,受到了青年人的普遍欢迎,打响了“南通爱才、通通都来”的宣传品牌。

“在这里对话更加平等,而不是以前那种老师讲、我们听的模式,大家可以更多表达,感觉收获也更多。”参加首期“青年就业咖扉说”的通大学生刘缪涵说。一起参加活动的HR也认为,这种形式很新颖,很适合当代大学生表达心声,“我们听到了更多的真实想法。”

今年9月,市人才服务中心陆续向国内外400多家高校寄出“人才补贴喜报”,将享受我市人才津补贴的名单向其母校发布,增强了来通人才的荣誉感,调动了高校为通荐才的积极性,更是南通实打实落实人才政策的现身说法,“这才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最能打动人心的宣传。”曹星晖说。

此外,全市人社系统还将建立整体联动的宣传推动机制,对人才招引的大活动、新政策,综合运用各类载体全方位推广,攥成拳头、形成合力。

智能手段引领产才精准对接

“在南通这个中心展厅里,10个县市区域是10个房间,将来墙上还会挂上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的照片,点进去都是VR技术展示的城市风貌、企业介绍等,让大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就业,增加他们对南通的亲近感,从而吸引更多毕业生来通就业创业。”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施晓球滑动鼠标,我们瞬间从崇川“跑”到了海安。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建设“城市环境VR展厅”,是施晓球谋划已久的工作,疫情造成的人员流动困境,则是一剂催化剂。今年,以此为出发点,围绕“数智引才”,市人才中心开发了“城市环境VR展厅”“高校生源信息查询系统”“精准就业小程序”“就业档案”“政策雷达”五位一体的“按图索骥”精准引才集成系统,形成了“南通什么样-南通的企业怎么样-哪些岗位适合我-到了南通享受到什么-供需双选”的逻辑链条,南通正大、如皋奕隆机电和通州康辉新材料等企业均一次性筛选到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百人以上,深受企业欢迎。

目前,我市30%以上的人才资源集中在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尤其是全市16条优势产业链285家重点企业,更是集聚人才最高效的平台。“我们紧贴项目实际需求,让学院而不是学校,直接对接企业,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引进科科长吴昊说,今年初南通高新区一重点洽谈引进的工业项目亟须一批电子信息和机械专业毕业生,并作为项目落地考察条件之一,高新区通过生源查询系统,迅速锁定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相关学院,5天内达成意向就业60余人。

下一步,我市还将编制产业人才地图,将人才数量、类型、流向、分布与产业布局有机衔接,通过对人才流向全过程监测和分析,让人才政策“精准滴灌”。

拓宽服务营造高粘人才环境

高校推荐就业奖励是南通人才新政的亮点之一,如皋则是我市第一家兑现这一政策的县区,“一开始还有高校打电话来咨询,问是不是真的。”如皋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建华说,但随着政策的实施兑现,如皋和高校之间的合作愈发紧密,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共建“高精度滚动体实验室”,已经到位14名在职博士。

近两年,我市先后发布人才新政2.0和3.0版本,推动实习见习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各层次综合补贴以及推荐奖励、留岗奖励等政策无缝对接,让各类人才和人才输送机构都能得到有效的激励和扶持。

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招引数据显示,各县(市、区)吸纳人才中本科生和大专生的比例相当,在对市区本科生综合补贴的发放留用情况进行分析后,我市在人才新政3.0中增加了大专生综合补贴政策,“启东在新政前就率先将人才补贴覆盖到大专学历人才,海门借助区政务中心的‘万事好通·马上办’系统,组织人才线上申报大专生补贴,如皋等地也迅速启动了申报工作。”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纪芝说。

“年轻人走到哪里,我们的人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曹星晖说,政策再多、再好,仍要通过定制式、精准式的服务,释放善意和诚意,大到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和定期走访人才制度,小到海门人社局协调中天钢铁集团为人才操办婚礼,把提升人才环境的粘性落到一件件具体的实事上,才能落到人才的心坎上。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