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传统“迎春”新表达 2020年宿迁网络嘉年华·四季之“e起·迎春”网聚抗疫同心圆
2020-04-18 14:00:00  来源:宿迁网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传统诗篇,一位位孩童的精彩演绎,“童唱春节”MV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视听享受;梨花盛开,美不胜收,“网眼看宿豫 梨花踏春来”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也可以欣赏到梨花美景;“我们的战疫”微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更多形式、更多视角让人们看到这个春天的别样“色彩”……今年年初,“e起迎春”拉开了2020年宿迁网络嘉年华四季活动的序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了112项网络文化活动,征集文章、图片、视频等相关网络文化作品2000余件,广大网友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各网络平台及时跟进,总点击、转发量超过1.6亿次,一幅祥和、幸福、时尚的宿迁“春色图”在互联网上铺开。

为进一步推动宿迁市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培育宿迁好网民,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宿迁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宿迁网络嘉年华四季活动。

“童唱春节”MV

“今年嘉年华活动以四季为板块,突出‘e起迎春’‘e起公益’‘e起采秋’‘e起风尚’四个主题,多形式、多角度展现各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美食美景、四季风物,全景式描绘宿迁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就。”4月17日,宿迁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季度“e起迎春”主题活动中,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现代生活相融合,进一步引导了广大网民了解传统节日、践行文明风尚,同时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网络力量”。

春节期间,辞旧迎新、祈福纳祥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今年,形式多样的网络活动也为新年增添了一道别样的色彩。

1月15日至19日,宿迁日报社、宿迁市文联主办了“对对子 迎新春”网络主题线上活动,通过网上“对对子”的方式让参与者乐在其中,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对对子 迎新春”网络主题线上活动

“晒出你眼中的年味儿,让大家在线‘体验’不同视角独特的春节风俗”1月23日,网易宿迁“e起晒习俗”活动启动,广大网友纷纷用镜头记录下那些春节最为传统的习俗。从传统小吃到年俗表演,从非遗技艺到独特风俗……浓浓的“年味”隔着屏幕扑面而来。

网易宿迁“e起晒习俗”活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发生后,宿迁迅速筑牢网络“堡垒”,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网络文化活动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另一种“硬核力量”。

“当前,迎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全市上下正在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面对这场必须要打赢的战争,中共宿迁市委网信办向全市网民发出如下倡议……”1月28日,宿迁市委网信办发出《致全市网民的一封信》,积极倡导网民、自媒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2月3日起,泗阳县委网信办、泗阳县新媒体联盟开展抗疫“六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倡议、网络接力等方式,引导网民自觉响应号召、科学防疫。

1月10日,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定的《人情新风“宿9条”》正式发布。一时间,以微博话题、H5作品、抖音短视频、趣味互动问答等形式为载体的网络文化活动纷纷展开,文明新风的另类“打开方式”深入人心。

宿迁市委网信办发布的“我的家乡情更浓”H5中,不仅通过宿迁人的视角重温了“宿9条”的内容,而且设置了点亮地图环节,增加了互动感;由宿迁日报社创作的“人情新风‘宿9条’猜歌名”H5,让人们用答题的方式领会了“宿9条”的真谛。

“我的家乡情更浓”H5作品

传统与现代相呼应,线上与线下相结合,“e起迎春”主题活动中涌现的一批立意深刻、角度新颖、风格鲜明的项目和作品为整个2020年宿迁网络嘉年华˙四季活动写下了精彩的“开篇”。记者了解到,日前,2020宿迁网络嘉年华四季活动一季度“e起迎春”推选结果正式出炉,经申报推荐、综合评审,确定了“e起迎春——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等十个项目为十佳项目,“与爱同行‘疫’起志愿活动”等十个项目为优秀项目,“复工战‘疫’,考考你的‘战斗力’——防疫知识在线有奖问答活动”等20个项目为入围项目。

“我们通过推选好作品、好项目的方式,鼓励各地、各单位提前谋划,创新思路,认真做好接下来的‘e起公益’‘e起采秋’‘e起风尚’系列活动,通过不断丰富广大网民网络文化生活,为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营造良好网络文化环境。”宿迁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侯苏雨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