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洪:数字赋能,让百姓尽享智慧生活
2021-09-14 11:04:00  来源:速新闻

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高空抛物、社区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宿迁泗洪县青阳街道学史力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发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应用、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智慧社区平台,通过智慧云大数据智慧化管理,充分发挥“云”治理模式在创新社区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云汇数据、网治全格,通过数据赋能,让百姓尽享智慧生活。

超前规划,写就社区治理新篇章

总投入300余万元,从社会治理、社区管理、物企转型、群防群治、便民服务五个方面统筹规划,延伸社区治理触角,实现社区管理和服务智能化、集成化、多元化,着力打造宜居社区。

街道以“智慧云+社区”为理念,以提升社区管理效率、优化社区居民服务、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目标,以“互联网 + 大数据”应用为基础,整合多方共建力量,不断提升信息化在社区居民服务过程中的支撑作用,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现代化。

目前,青阳街道现已完成富园名都、颖都家园两个居民小区的“云平台”建设运行工作,正在探索由城市社区“转向”农村居委会,当前已有5个农村居委会的“智慧社区”平台硬件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不久就将实现“城乡全覆盖”。

智慧升级,构筑居民安全新堡垒

“体温36.5℃,体温正常,请通过”。这是智能门禁的智能测温在播报进入小区人员体温监测情况,无接触、智能化的测温筛查进出人员,使疫情防控工作事半功倍,第一时间能筛查出体温异常人员,助力社区干部对人员监测管控。

智慧社区的智慧“智”理,通过“业主微信平台、智能消防、智慧安防、智慧感知、智慧停车、智慧告警”等模块,集合全要素网格,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网格+警格”的治理模式,实现智慧安防全覆盖。

青阳街道通过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就可指挥疫情防控、处置应急事件、处理社区事务、解决民生诉求;社区智慧运行管理中心,可及时收集、分析、处理高空抛物、消防通道占用等告警信息,实现智能物联实时治理,第一时间让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告警手段,将违规占道、高空抛物、垃圾满溢等一键形成事件,实现传统人防向智慧技防衍变;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智能测温、轨迹监测、提前捕捉群众诉求信息等,达到高效处置、长效管控、源头治理效果。

人性服务,深化智能产品新应用

借助“智慧社区”数据平台,青阳街道及时开发了“智慧青阳”微信小程序,通过引导居民扫码关注,为居民提供寻医问病、家政服务、生活缴费等安全便捷的公共生活服务信息。借助这一平台,居民还可以实时查看到本地疫情信息通报。

“多亏了智慧社区平台,要不我母亲的病情就要被耽搁了。”9月10日,在富园名都小区独居、患有三高慢性病的李大娘,不小心家中摔倒,通过智能一键呼叫功能,云平台及时接收预警,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查看,及时对老人进行了救助。

“智慧云平台正在开发新模块,专门对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和重点人员家中电表、水表运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介入管控,能够快速排查独居、失能等特殊群体家中异常情况,向平台发出告警信息,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社区服务集成化,让社区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城中社区党委书记朱珠说。

(汤同杰 韩倩 孙美玲)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