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e起来,“追寻”建党百年
2021-12-29 16:0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12月17日下午,由中共宿迁市委网信办主办的“e起·追寻”2021宿迁网络嘉年华闭幕,为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随着2021年度网络文化优秀项目、网络公益优秀项目、网商优秀个人、网商龙头企业、宿迁网络嘉年华优秀组织奖等一一揭晓,一股股爱的暖流也同时温暖着人们的心田。

网络嘉年华是宿迁市最具影响力、延续时间最久,也是最接地气的网络文化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9届,每年都会呈现新看点、新亮点,是全市网民的年度网络文化盛会。

紧扣中心,聚焦时代“主旋律”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回望走过的2021年,宿迁网信事业更是充满奋斗艰辛与丰收喜悦。

这一年,庆祝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网上主流舆论更加强势。

这一年,创新推出“网格化+网络化”工作模式,组织开展“e起护网”网络文明宣传和“清朗”网络空间系列专项行动,广大网民积极举报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这一年,高质量承办了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安2021”、“护网2021”、个人信息保护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网络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这一年,广大网民朋友也是正能量满满,“反诈先锋”张耀文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网络舆论卫士陶冰峰荣获2021年“中国好人”,“现代农民”潘裴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21”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公益达人”伏培建被评为全省“十佳网络公益达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宿迁网民的使命担当。

线上线下,共画网络“同心圆”

本届网络嘉年华活动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以“e起·追寻”为主线,自2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开展“e起·传承”“e起·公益”“e起·咏颂”“e起·筑梦”四大板块网络文化活动共500余场次,推出网络文化作品近万件。

在宿迁网络嘉年华闭幕式上,两位“宿迁网红”——西征网创始人陶冰峰和“迅哥有约”负责人陆迅,分享了新时代宿迁青年网民的时代担当,现场激荡起满满正能量。歌伴舞《再一次出发》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今年,宿迁网络文化活动更重互动、更广覆盖、更接地气,线下庆祝活动内容丰富,成为线上传播重点素材,网民参与度极高。其中,“遇见醉美宿迁”抖音挑战赛播放量突破10.2亿次;“文明宿迁‘诚10条’”微博抖音话题总点击量突破3亿次;“e起·咏颂 为你读诗”云征集活动共吸引1.6万人参与,阅读总量达400万人次;600名网友以行走和骑行方式参与“红色足迹 礼赞百年”行走最美运河湾沿岸活动,重温党的百年足迹,歌颂党、歌颂宿迁、歌颂发展。

活动开展近一年,宿迁“网络力量”越来越强,“网络声音”越来越响,“网络形象”越来越好。

创新传播,奏响时代“最强音”

3月26日,“遇见醉美宿迁”抖音挑战赛在抖音平台正式上线,并设置了全民任务,按要求发布视频即可瓜分10万元现金大奖。一时间,活动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和海量优质内容投稿,全国各地的抖音网友从宿迁美景、美食、美人等多个角度记录下宿迁的美好瞬间。“梨兰会”期间,宿迁成为抖音平台最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e起·咏颂 为你读诗”云征集活动于5月20日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在宿迁撒下了诗意种子。除了在喜马拉雅在线音频平台的全力引爆, 速新闻、宿迁手机台均开设专栏,同时,在今日头条、知乎等社交媒体也引发众多网友围观。

“百秒讲党史 青年大接力”红色短视频展播,全市已累计接力讲述党史故事650多个,总体阅读量近700万,其中,在短视频平台发起的“百秒讲百年小故事”话题阅读量已达600多万。

“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红色经典进乡村”网络公益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募集资金近10万元,用于全市9个乡村图书角建设。

……

一个个网络文化活动,构筑向善向上的网上精神家园;一个个网络暖心故事在网上传递着人间大爱;一个个网络公益项目,凝聚力量、滋养人心。

“我们将以网络嘉年华为契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文化使命,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综合运用多种网络传播形式和手段,精心创作一批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网络文化产品,创造更加和谐繁荣的网络环境,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注入更多网上正能量。”宿迁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