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超级管理员”打通“数据壁垒”, 92项材料不用交了
2022-05-20 18:00:00  来源:速新闻

几天前,宿迁市民小王到宿城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不用再像以往携带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身份证等一堆材料了,在“超级管理员”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员登录授权,很快抓取了他的相关材料信息,几分钟就办好了业务。这得益于宿迁宿城区开展的“超级管理员”数据共享协调机制。

“超级管理员”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是宿迁市的一项“原创性”改革。“去年,我们率先在电子证照应用方面进行了探索,实现了92项‘超管共享清单内电子证照(材料)免于提交。”宿迁宿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苗说。

以宿迁宿城区政务大厅办理的3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例,原共需提交各项材料共177项,应用“超管”机制后,身份证、结婚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多项材料|“秒抓取、免提交”,申报材料压缩为119项,材料压缩比32.77%,预计全年可减少材料提交11万余项。

而在以前,不同证照的办理关联到多个单位、部门,各单位数据库并不完全共通共享,行政审批部门没有权限调取。自去年7月份以来,宿城区承接全市“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项目试点工作,为了打通数据壁垒,把各类电子证照进行汇聚,根据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的具体需要,使用“超管账号”在各部门数据平台上调取相应数据。

通过精简审批,宿城区推行政务服务部门“政务协同”,实现电子证照自动抓取,破解审批联动堵点难点,让“材料缓下来、速度提上来”,不仅促进审批提速增效,更是破解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受理的审批困境,实际解决了申请人“带着材料来回跑”的麻烦。

据李苗介绍,今年更加凸显了应用的全面性,同步推进标准化电子证照(材料)和“超管”应用服务在区、镇、村三级政务(便民)服务大厅全面应用,在全区逐步实现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应用操作规范,努力为企业、群众提升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据悉,“超级管理员”是宿城区深化“一件事”改革的创新举措,已成了“宿城速办”的品牌,让该区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更加规范、便捷、高效。(高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