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数商兴农 振兴“景”上再添“花”
2022-06-08 09:35: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近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商兴农”: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报告,公布了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名单,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排名全国第二。

沭阳县依托“花木之乡”这一资源禀赋,提升质态、提增效益,加快建设全国花木电商连接点,积极探索构建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成功走出一条“互联网+三农”的发展模式。在沭阳,网红成了新农民、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

目前,沭阳县各类活跃网商达5万家,集聚淘宝、京东60%的花木类卖家,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农村电商工作获得国务院大督查激励表扬,蝉联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位居“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第六位、“江苏农村电商十强县”首位,平均每秒有15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作为首批中国花木之乡,近年来,沭阳县按照“提质不扩面”的原则,在严禁扩大花木生产面积、不新增花木种植项目的基础上,推动花木产业由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线下向线上、卖产品向卖风景“六个转型”,“沭阳地柏”“沭阳月季”“桑墟榆叶梅”等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

为进一步规范花木种苗市场经营秩序,提升沭阳花木的良好形象,去年4月以来,沭阳县深入开展花木种苗领域“春雷行动”“冬季攻势”等市场整治行动,推动全县花木种苗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全面向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今年,沭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2022猎鼠行动”,将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效。沭阳县瞄准花木种苗领域的货不对板、以次充好、无证经营、虚假广告等4只“老鼠”,以高压态势、雷霆手段,以打开路,整治不诚信经营行为,让不诚信经营户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经营环境。

当下,沭阳正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擦亮“买好花、信沭阳”诚信品牌,全力推动花木种苗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汪文 单为常)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