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探秘苏州辐射监测“天网”
2020-08-18 16:07:00  来源:苏州日报

上图为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建设的监测站点。□李龙才摄

5G基站辐射大不大?监测数据如何得来?辐射安全如何保障?

□苏报记者惠玉兰

日前,苏州市2020年上半年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上半年,苏州辐射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定。

随着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越发关注,“辐射”成为了一个“自带流量”的热点话题。多年来,苏州地区各监测点位的各类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始终处于江苏省天然辐射本底水平范围内。这离不开苏州市对辐射安全统筹谋划,织密辐射监测“天网”,将辐射环境安全纳入平安苏州建设。

最严标准铸牢辐射安全之“盾”

我国已进入“5G时代”,各地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苏州也不例外。

有人认为,5G网络速度快,发射信号的5G基站,辐射一定无可避免。基站到底有没有辐射?“有,但电磁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对环境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毫不犹豫地给出了一颗“定心丸”。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通信基站所涉及的是电磁辐射,以5G基站为例,基站以多点蜂窝网状分布,相比以往的通信基站,单个基站的辐射峰值反而大幅降低,对周边环境的电磁辐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事实上,任何辐射只要符合标准限值要求,就能确保公众健康和安全,完全不必担心。记者了解到,我国现行通信基站电磁综合电场强度执行的是《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标准,控制限值为不大于40微瓦/平方厘米,严于国际通用标准。可以称得上是“最严标准”。

早在2014年,我市就提前布局针对通信基站的监测站点。此前,通信基站在建设前都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经审批后方能建设。“2017年9月1日起,通信基站登记备案后即可建设,可见其对环境影响较小,国家降低了其环境影响评价等级。”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核与辐射工程师罗金鹏告诉记者。由此可见,苏州市电磁辐射环境是安全的。

全类型覆盖擦亮辐射监测之“眼”

“我以前问过产科医生一个问题:怀孕了是不是不能用手机和电脑。这位医生告诉我,辐射无处不在,因为担心辐射问题而不用手机和电脑,是没有必要的。”在一次随机采访中,家住吴中区的陈霖霖告诉记者,前几年怀孕时,她特别研究过辐射知识,发现辐射并不可怕,太阳、土壤、建筑物、空气、水、桌子,甚至周围的人,到处有着辐射,但这些辐射都是安全的。

“事实确实如此。”罗金鹏说,除了监测电磁、电离辐射,他们还监测太湖流域地表水和饮用水的水质放射性水平。今年5月份、6月份,罗金鹏按照省辐射监测要求,往返全市各地20个监测点位,对各类型辐射环境相关指标进行监测。同时,每年对4个地表水和1个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进行水样监测采样,“我们每年都要做辐射监测任务,这些监测数据和样品将第一时间上报并送到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实验室进行分析。”

7月30日上午,罗金鹏正通过手机端查看自动监测站的数据。记者看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自动监测站附近的相关辐射环境监测数值。而远在数公里外的自动监测站则是开展日常数据统计及站点设备运行监控工作的“前线哨位”。罗金鹏通过手机端可以查看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掌握站点周围环境情况,同时了解自动监测站的运行安全情况。

“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对保障辐射环境安全、提升辐射环境实时监测水平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罗金鹏说,我市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主要是承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任务,共有6个国控点位、21个省控点位。这些点位采用现场人工监测或人工采样的方式开展监测任务,监测结果和样品报送省生态环境厅,最终监测结果将体现在《江苏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报告》中。

依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方案,从监测种类来说,苏州市辐射环境监测类别已基本覆盖辐射环境质量监测项目。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高级工程师李龙才对于我市辐射监测技术颇有信心。以昆山为例,多年来,昆山每年都要对放射源使用单位开展多次专项执法检查,监测技术和监测设备都比较先进,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监测经验。

优化布局织密精准监测之“网”

苏州独墅湖站是全国首批100个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之一,2016年1月1日,该站被列入首批发布全国辐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的自动站,自动监测数据获取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优于国家90%以上的考核要求,年上报辐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5分钟均值超过10万条。

苏州独墅湖站能自动连续监测伽马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并在“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公布数据,还可以开展气溶胶放射性核素采样、空气中碘采样以及雨水样品采样。

记者看到,该监测站的数据和全国其他站点的数据全部汇总到生态环境部,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一个个自动站就像天上的繁星、组成一张“大网”,牢牢守护着辐射安全。“正是依托这些遍布全国的自动监测站,我国才能够第一时间开展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和气溶胶等样品的采集、分析工作,并及时公布监测结果。”罗金鹏说。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建有3个自动监测站点,2个能自动连续监测伽马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每2个月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公示监测数据。另有1个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主要用于监测电磁综合场强(主要是手机频段波段)的电磁辐射水平。

下一步,苏州将进一步优化监测点位布局,创新运维模式,提升运维能力,保障自动站、监测站点运行质量,织密更精准辐射监测体系“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