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江苏张家港: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
2020-10-19 17:00: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张家港市立足本地产业基础,积极培育建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集群的行业级平台标杆,推动该市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乘风破浪”。

打开“易棉购”官方网站,首页货架上实时更新的交易状态循环滚动,一串串成交数字背后,是无形而繁忙的大宗棉花现货交易市场。

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供应链和供应链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然而,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的大宗棉花线上交易平台——“易棉购”非但未受影响,还硬核上演了疫情下的“突围”与“逆袭”。今年1—8月份,“易棉购”累计实现销量25.1万吨,开票销售额31.2亿元。

“易棉购”在疫情下实现爆发式发展,只是张家港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冰山一角。在数字时代的大潮中,张家港市积极融入、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数字经济呈现规模总量增长迅速、创新融合驱动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4月,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经济产业作为该市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

依托保税区、经开区、高新区等板块,该市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掀起了持续引进培养优质数字经济产业化项目的热潮。

国泰新点投资30亿元新建软件中央研究院项目,主要从事基础平台及政务服务产品、电子交易产品、数字建设产品等八大产品线的研发,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超30亿元,新增税收超4.5亿元;投资22亿元的“灿勤科技园”项目即将开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超30亿元,新增税收5亿元。

张家港市在加大本地骨干企业培育力度的同时,外地优质项目的引进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基地落地建设,全力打造张家港市工业优化升级、产业孵化培育等支撑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学霸君数字教育产业基地项目、“张家港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相继成功落户高铁新城,助力张家港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生态圈,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板块和发展模式。

对于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的制造业来说,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这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为此,张家港市坚持以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为产业融合重点,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出台了《张家港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支撑主体,积极推行企业上云行动计划,鼓励智能工业服务商做大做强。6月29日,腾讯云(张家港)工业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首批签订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协议的当地企业有沙钢、永钢、陶氏、华昌、东华能源等52家。同时,基于平台能力对10余家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诊断及政策咨询服务。

截至9月底,张家港市累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认证企业26家,获评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74家、苏州市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3家、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12家、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企业4家。张家港经开区获评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培育基地。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催化了数字经济产业,促使其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结合张家港市优势特色产业的平台经济更是活力四射:在港口物流领域,物润船联通过“互联网+供应链+无车船承运”模式,引领了国内“网络货运平台”发展的新风向;在液体化工领域,由保税科技电商公司——苏交网创新推出易交割、链交割模式,累计完成交割量超1亿吨;在纺织原料领域,易棉购、聚棉网、棉联电子商务等棉花领域互联网平台打造以全球棉花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网上超市,形成棉花买卖诚信生态圈……

数字经济已成为迎接新一轮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必然选择,更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采访中,相关企业家纷纷表示看好张家港数字经济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希望在当地政府的战略指引下,不断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和能级。“我们正在打造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电商平台的3.0版本,赋予大宗商品交割更多的金融属性。”苏交网负责人吴晓君认为,通过产业数字化探索升级,会使大宗商品企业获得更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