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民生服务“掌上办” 四项“一件事” 轻点手机就能办
2021-05-31 16:51: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怀孕5个多月的许女士到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了解新生儿出生后要办的事项。街道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通过“掌上办”服务,使用“一键申报”功能上传相关材料,在家就能办好户口簿、预防接种证、新生儿医保参保等事宜。“在家就能操作,真是挺方便的。”许女士连连点赞。据悉,近日,姑苏区行政审批局梳理并推出21项“一件事”在“惠姑苏”App指南式展示,同时探索一件事“掌上办”申办流程,推进“出生一件事”“失业金申领一件事”“申请残疾人护理补贴一件事”“申请企业退休人员重病慰问一件事”四个事项在手机端办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姑苏区把实践活动和民心工程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一件事”掌上办改革,以实际行动惠及民生,彰显教育成果,打造苏州“最美窗口”。去年,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分两批推出了26项“一件事”,依托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建成“一件事”办事大厅,集中展示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等基本信息,并提供“一网通办”申报的总入口。

近期,姑苏区行政审批局与姑苏区大数据管理局、区民卫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姑苏公安分局等部门及街道协调,并与相关公司对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惠姑苏”App“掌上办”申报入口,并将申报信息对接融入“一件事”办事大厅。姑苏区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事项入手,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最终确定推出21项“一件事”主题事项在“惠姑苏”App指南式展示,其中区级7项,街道级5项,社区级9项,实现“减材料、减时间和减跑动”的目标,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办事。

据悉,“惠姑苏”App上“姑苏一件事”板块是线上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移动端统一入口,覆盖了区、街道、社区三级,提供企业开办“全链通”、人才落户、积分入学、残疾人证申请办理、犬证办理等21项“一件事”事项办事指南的展示。市民通过“掌上办”功能,仅需通过手机“一键申报”功能上传所需材料,办理人员即可提取相关信息完成事项办理,无需本人再去现场;对于部分无法通过掌上申报信息直接办理的事项,采用“网上预审+现场核验”的方式,减少群众因不满足申请条件或材料不全而导致的来回跑、两头跑。家住菱塘新村的严先生需要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事项,社区代办帮办员了解到严先生的困难后,主动带着相关材料来到他家中,并帮助他在手机上提交所需材料。申请人只需签名,其余信息都可由代办帮办员代为填写,一次性完成申报操作。“姑苏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用实际行动给群众传递了温暖。”严先生满意地说。(记者胡毓菁通讯员张心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