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AI超微光电子警察”上线
无需爆闪的补光灯也能抓拍清晰图片,夜行司机不再怕“盲区”
2021-08-18 09:12:00  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许多路过苏州高新区嵩山路和珠江路路口的驾驶员发现,一直出现的爆闪灯照射的强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对补光要求较低的抓拍设备。这种名为“AI超微光电子警察”的抓拍设备刚一“上岗”,便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超微光摄像机“暗中”识别

“夜晚开车路过探头,没有强光照射,就可以实现取证,各种细节都拍得很清楚!”在苏州高新区嵩山路和珠江路路口,新上岗的“AI超微光摄像机”“大显神威”,一旦有车辆驶来,系统便会迅速反应,瞬间实现无感抓拍,在解决“爆闪”光污染的同时,也能让违规行为在“暗中”被识别,从而让交通变得更加安全。

据了解,在城市道路主要路口,通常会设置交通监控设施以观察路况信息和监测车辆流量数据。这种监控装置一般由摄像头和爆闪灯两种设备组成,爆闪灯在光照不足时会进行爆闪补光,以保证拍摄画面的清晰度。由于爆闪灯的光照过强,在夜间会给驾驶员造成短暂的视野盲区,埋下安全隐患。每到夜间,这些爆闪灯带来的光污染成了道路交通里一直未解决的行业痛点。

路口安装了“AI超微光摄像机”后,“电子警察”可以识别闯红灯、实线变道、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还可以对过往的货车、渣土车等车型进行识别,结合交警后台的“云网”系统,对这些车辆进行管控,严查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创建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解决“爆闪”光污染难题

据介绍,目前“AI超微光摄像机”已基本覆盖苏州高新区大部分区域,特别是针对以往老旧设备进行了替换,在一些重点路段、路口进行了增补,争取在几年内在全区范围内都使用上全新捕捉技术。据统计,苏州已上线了400多套“AI超微光电子警察”,它的补光灯几乎无感知,不会有强光闪烁,对驾车人士来说特别友好、安全。另外,爆闪灯的减少,也避免了光污染。

“我们的设备采用了900万高清分辨率,夜晚采用低亮LED频闪灯补光。”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吴益能告诉记者,“AI超微光摄像机”采用独创的人工智能低照度增强算法,首次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低层成像技术,使得夜间不需要高强度的补光措施,也能获得清晰的监控图像。除了苏州,AI超微光技术还应用在了武汉、大连、厦门、上海、张家口、南宁等全国15个城市,未来,将会在更多的城市逐步替换旧设备,保障夜间行车安全。

记者 张毕荣

作者:张毕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