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城市防洪大包围又添“数字堤坝”
2022-06-14 10:13: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前不久,水利部向126家单位发放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证书”,苏州市承担“数字孪生江苏太湖地区典型水网工程”任务,苏州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就是其中的先行试点。进入汛期,“数字堤坝”建设得怎么样?会给今年防汛工作带来哪些新变化?

大龙港是城区涝水外排的主要河道之一,不远处就是京杭大运河, 矗立在内河、运河交汇处的 大龙港枢纽在汛期雨量大的时候就会把城市涝水抽排到运河当中,10个这样的大型枢纽加30多个泵闸组成了苏州的城市防洪大包围,在汛期保障着苏州主城区的安全。

苏州市河道管理处防洪科科长孙昉介绍,河道管理处今年把管理职责范围内的雨水主干道管网进行了一遍全面养护,对城市中心区的十大防洪大包围进行了预防性试验,进行了一遍全面的汛前检查。今年也在摸索使用数字化管理,就是数字孪生,包括远控自动化手段来提升大包围防汛的能力。

在大龙港的泵站,记者看到有很多大水泵正在作业,主城区的水量都是靠着它们来进行调节,这些大水泵的开启和关闭,工作人员远程就可以操控。

在几公里外的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大龙港枢纽设备的实时状态正显示在这块远控大屏上。

2021年起,苏州开展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数字孪生建设,为河道、枢纽搭建起了数字底板,就是要让中心城区的防汛排涝工作调度更精准、监管更智能、决策更智慧。作为先行试点,眼下,大龙港等三座主力枢纽的自动化远控建设工作正在进行,这个汛期就能开始运转。

孙昉介绍,这个平台上的感受就是所见即所得,很真实地还原工程管理现场。目前也在细致地打磨工程量清单,让它真正能够为我所用。大屏目前还在调试阶段,争取在本月把这个工作完成,使枢纽达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目标。(看苏州时政专稿 刘洋、朱振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