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出台全国地级市首个5G产业发展规划
2020-04-15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5G赋能,无锡争当数字时代领跑者

阳春三月,无锡太湖鼋头渚3万多株樱花次第绽放,美不胜收。今年,借助5G技术,市民和游客赶了一把“云赏樱”的时髦,小小的手机屏上,落英缤纷,人们仿若置身于鼋头渚长春桥畔的樱花丛中,一伸手就能触摸到春天。

无锡3月18日发布《无锡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的地级市。紧紧握住5G这把打开万物互联时代的金钥匙,“物联网之都”正张开双臂,热情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春天。

5G争先 发力数字时代新基建

建成5G基站3000个,5G基站覆盖密度全省第一,“5G上下行吞吐率”“5G终端接入成功率”等关键指标全国领先;5G主产业链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成立全省首个5G产业联盟;建设全国首个5G机场,部署全球首个连续覆盖的高铁5G网络,国内首次通过5G网络直播马拉松……去年以来,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风头正劲。

在这股热潮中,无锡瞄准5G率先发力,目前建成全国首个高标准全光网城市、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网络环境。在智能终端、基站设备、光通信传输、配套及应用等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5G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领域开展50多个5G场景应用探索,在全省、全国形成示范引领。

在去年发布的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名单中,无锡并不在其列。短短一年多,无锡在5G领域多点开花,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背后离不开其多年的积累。作为国务院唯一批复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十年深耕物联网,物联网产业规模占据全国四分之一、江苏半壁江山;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近1200亿元,居全国第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始终位居全国前列。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表示,“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和遍地开花的行业应用,为无锡发展5G产业积累了厚重的先发优势和领跑优势。”

发力5G新基建,无锡剑指“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到2025年,无锡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5G主产业链规模达到1000亿元,建成国际一流的5G精品网络、全国驰名的5G产业基地和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城市,成为国内5G产业发展的品牌核心区。

产业协同 构筑数字经济新高地

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捷普电子是全球第二大电子制造业公司。走进捷普的生产车间,工人没见到几个,多台无人小车却是忙个不停。捷普运营总经理肖勇介绍,去年9月,捷普与中国移动、爱立信等联合建设国内首个在5G独立组网模式下部署的“5G+”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中心。在5G的支持下,无人小车变身功能强大的数据挖掘工程师;控制中心则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数据赋能,给出最优生产方案。“数字制造真正成为现实。”肖勇说。

“5G的到来,有望让无锡多年深耕的物联网产业迎来春天。”无锡市工信局副局长左保春介绍,5G将赋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多个物联网应用场景,带动物联网产业迈入快速成长期。这对于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

5G,也给无锡引以为傲的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新机遇。围绕5G产业链细分领域,无锡涌现出卓胜微电子、华进半导体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为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注入核心竞争力。今年1-2月,疫情带来经济下行压力,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画出一条强劲的上扬曲线,SK海力士、华虹、中芯长电等纷纷逆势增长。

5G、物联网、集成电路,三驾马车协同并进,引领无锡加速跑进数字经济新时代。去年底,无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聚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领军城市;聚力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数据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实力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人民获得感大幅提升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应用驱动 打造智慧城市新典范

江阴港,数台大型吊机一字排开,将一批批货物搬上卸下。通过5G网络,现场作业超高清影像被无延时传送至港口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文介绍,“采用5G后,吊机业务中断率降低90%。未来借助于5G技术,吊机将由地面控制室远程操控,一人可同时操控2台以上吊机,工作效率提升100%,节省人力40%以上。”

数字提升效率,给远程医疗带来便利。3月24日,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宁翰,通过5G网络连线,指导无锡锡山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一场前列腺穿刺活检手术。“5G来了,分级诊疗才真正能够落地。”冯宁翰介绍,在5G应用之前,视频图像传输延迟且不稳定,无法满足穿刺这样的精细手术要求。去年,无锡二院组建5G前列腺诊疗一体化中心,通过5G网络远程指导基层医院开展手术。冯宁翰远在美国杜克大学的导师也参与进来,为无锡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和手术指导。

5G赋能,城市更美好。如今在无锡,5G巡逻机器人、5G无人机让城市安全360度无死角;5G网络全覆盖的地铁、高铁和机场,让乘客上网更加快速通畅;基于5G的古运河游船沉浸式体验、VR看灵山等项目落地应用,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正如无锡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所说,“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正是数据的价值所在。”

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无锡将以示范应用为先导,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应用孵化对接、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3大应用创新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新媒体、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4大行业标杆,挖掘5G行业应用10大特色场景,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治理模范城市。

记者 马 薇 房雅雯

作者:马 薇 房雅雯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