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从“只咨询”到“开处方”无锡5家医院“领跑”互联网诊疗
2020-06-02 21:10:00  来源:江南晚报

疫情是灾难,也是契机。从排队挂号到预约就诊,从扎堆看病到线上咨询,此次疫情中,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无锡互联网医院建设跑出了“加速度”,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目前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二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和宜兴人民医院5家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服务,试水多年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终于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早在一年前,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上线,复诊病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在线上通过文字、语音、视频问诊等多种方式,向医生进行远程问诊、咨询。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名医资源,大数据平台和一系列智能硬件终端,三院推出了“在线问诊、线上开药、药品配送”等三大亮点服务。如今有25个专科近百位医生参与在线问诊,同时还能在线开药,顺丰速递直接到家,有效减少复诊病人、慢病病人往返医院的次数,大大节约就医时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多家医疗机构火速上线了互联网咨询服务,除发热咨询外,常见病的线上咨询服务也陆续开通。儿童医院从2月份开通线上免费咨询后,至今已收到咨询3000多例。对于排查疑似患者、避免交叉感染,方便患者寻医问药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正在这个大背景下,无锡的互联网医院建设提档加速,由1家增加到5家。互联网医院的牌照颁发后,网上医疗行为从网上预约、咨询变为网上问诊,产生了本质变化。

二院信息科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后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3月份,他们拿到互联网医院的执照后,立即在原有2个在线诊疗科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8个科室。目前,他们正在设立云诊室,通过二院微信端小程序,患者可在线上预约,然后直接与专家进行视频连线,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为医院和医生提供更多服务创造了可能。同时,他们还在设计改造支付宝,未来互联网医院可连接医院、医生、患者、药企、医保等多方的广阔平台,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多种功能。

为了解决群众就医的“堵点”“痛点”“难点”,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今年1月就上线了互联网问诊,患者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与专家咨询、问诊,检查后的报告单也可随时发送给医生查阅,免除患者来回奔波的烦恼,加快全程医疗便民惠民服务发展。

市中医院即将在江苏健康通平台上开设中医、专病、专科门诊,为患者提供网上诊疗服务。患者完成在线预约挂号后,就可以在约定的时间与专家进行在线视频,由互联网医生提供一对一的在线服务。医院目前已经打通了微信付款以及社保在线支付功能,患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完成线上预约、挂号、缴费等一系列动作,减少病人跑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家医院表示,通过运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手段,今后还将试水分级诊疗、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医联体等模式,形成互联网医疗的全派系服务。 (张纪红)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