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4119台营运车辆配齐“安全机器人” 能识别10余种不安全行为
2020-07-31 10:36:00  来源:无锡日报

疲劳驾驶、开车玩手机,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重大诱因。有些“老司机”认为,这点小动作习以为常,没啥大不了。如今,在无锡,从事“两客一危”车辆运输的驾驶员没法再任性了,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个车载“机器人”随时盯着(如图)。这个“机器人”学名叫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驾驶员抽烟、打电话、吃东西、喝水、视线偏离、疲劳打哈欠等10余种不同类型行为,防控系统都能识别。记者昨从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了解到,目前,全市4119台“两客一危”营运车辆都安装上了这种防控系统。

“两客一危”车辆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专用车辆。只要被监测的车辆启动,无论车在何方,系统都能实时联网预警。“滴滴滴”“请勿疲劳驾驶”“请勿打电话”“请勿抽烟”……在位于滨湖区的一辆危化品运输车上,驾驶员随意做了几个动作,就被防控系统的摄像头给“看到”了。滨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运输管理科科长龚坚告诉记者,之前的卫星定位系统只能反映车辆的位置、超速、疲劳驾驶等比较简单的信息,对驾驶员在驾驶室内的主动行为不能实时反馈,这套系统不但会实时报警,还会传视频至平台,监管人员收到后将立即联系纠正司机危险驾驶行为。

在试点期间,部分重型载货汽车驾驶员对该系统有抵触心理,存在故意破坏车载设备、故意遮挡摄像头等行为。“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防控系统强制安装,如果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执法部门将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顾庆赟 图文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