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智慧农贸”微信小程序即将上线
2020-08-17 11:13:00  来源:无锡日报

“环境清爽,菜新鲜、价格实惠,买菜比以前舒心多了!”家住经开区的徐阿姨去买菜,对家门口翻新后的方庙农贸市场很满意。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农贸市场后发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无锡对农贸市场从外在“颜值”到“内功”修炼,下大力气进行综合整治,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文明城市的亮丽窗口。

让徐阿姨赞不绝口的方庙农贸市场,因为有配套的地下停车场,市场外围没有散摊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放现象,周边环境整洁有序。市场内设一座LED大屏实时滚动显示商品参考价格,每个摊位前也装着智能显示屏,显示商户信息和商品价格。肉摊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市场要求穿制服上岗,连电子秤都是按照标准统一发放的。顾客可以通过打印小票追溯商品相关信息,也可以在商务局的网站上查询商品来源。

而城区一些老的农贸市场经过升级,不仅“颜值”提升,也变得更“聪明”。昨天中午,在学前街农贸市场的入口处,循环播放着提醒顾客主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的语音提示。记者走进明亮的市场看到,因为没有占道经营和乱摆摊、摊外摊现象,通道虽不大却并不拥堵,地面干净、排水通畅。各摊位按功能整齐划分为水果、蔬菜、水产品等不同区域,每个摊位上方都公示了营业执照、商品价格以及监督电话。在市场一角的复称处,张贴了醒目的投诉流程和市场投诉电话。

“顾客在这里买菜绝对放心,‘它’都看着呢!”一位摊主指指市场一角的“探头”和记者说,原来市场已经接入了“无锡市农贸市场远程智慧监管平台”,如果在“依规亮照”“无占道经营”等有违规行为,平台系统会截取现场图片,及时反馈属地管理部门和市场方立行整改。

走访中记者发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硬件和软件都上了一个台阶,不过要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多细节化的问题需要关注和改进。如太湖新城内一家农贸市场去年改造后市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但因为散热系统设置问题,今年夏天“热”成了最大的问题。即使摊位前配置了电风扇,顾客和摊主还是觉得身上热。此外,一些农贸市场周围缺少停车场所,是前来买菜的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各管一摊的碎片化监管方式,导致市场整治成效难以持久。只有监管手段多元化、智能化了,管理才真正高效、精准。”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周健介绍,为提升农贸市场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整体水平,一直在积极推进农贸市场远程智慧监管平台的应用。截至8月6日,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线上”督查农(集)贸市场6253次,“线下”暗访26025次,督促整改540个各类问题。目前,已完成170家农贸市场视频监控接入工作;今年年底,远程智慧监管平台将覆盖全市规模型农贸市场。下一步,还将推出“无锡智慧农贸”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群众参与市场管理评价,从而提升监管效能,改善消费体验,使无锡农贸市场智慧化监管再上台阶。 (周茗芳、见习记者 周岚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