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线上选举业委会,难在哪?
2020-08-18 15:22:00  来源:无锡日报

小区业委会成立难、成立后业委会运作不透明、业主投票“被代表”等现象是近年来许多小区业主自治过程中出现的“痛点”。从去年12月至今,无锡先后上线了江南公证处的“业委会公证投票系统”、新吴区住建局的“新吴慧物业”2家平台,希望解决线下投票组织困难、存在统计误差、容易人为干预等问题。

与线下投票相比,线上投票实际体验如何?平台推广落地了多少家小区?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日前,记者对相关部门和业委会进行了走访。

线上投票轻松透明

根据规定,业主大会表决事项时业主必须“双过半”(建筑物总面积过半和总户数过半)。一般小区都有数百到上千户,线下投票需要发动数十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征集意见,往往历时数月才能完成,费时费力。

滨湖区的紫金英郡西苑小区去年12月通过“业委会公证投票系统”进行业主大会投票。总共529名业主在线投票,占总户数58%、建筑物总面积57%,用时仅2天半。今年3月,紫金英郡西苑又发起在线投票,36小时就实现了“双过半”。

新吴区颐泽园小区通过“新吴慧物业”投票,于今年4月成立业委会,6月更换物业公司。两次投票都为期一周,70%的业主进行了投票。“在线投票过程中,我们通过微信群、电话和线下宣传动员,工作量减轻不少。”一位颐泽园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介绍。

“线上投票简单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我们统计到不少业主是晚上9点以后投的,这在线下几乎不可能。”江南公证处负责人吴志波说。

线下投票经常有业主感到投票结果无法代表真实“民意”,投诉业委会“暗箱操作”。为了实名认证,江南公证处获得初始数据后,后台会生成二维码发给业主进行确认。“新吴慧物业”则要求绑定不动产权证等信息。投票结束后,两家平台都能公示或查询每位业主投票情况。

“目前,12345平台没有收到过颐泽园业主关于投票‘暗箱操作’‘被代表’的投诉”。新吴区物管中心主任蔡立海说。

数据收集影响推广

8月初,锡山区恒大绿洲小区通过“业委会公证投票系统”成立了业委会。该系统由江南公证处开发,付费使用,每户投票6元一次,全过程监督,结束后出具公证书,有法律保障。去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目前已有4家小区应用,参与投票的户数超万家。“新吴慧物业”是新吴区住建局官方运营的免费平台,今年4月正式上线,目前只有颐泽园小区使用,另有一些小区还在推广中。

无论付费还是免费,两个平台的负责人都反映,推进线上投票最大的阻力在于数据收集。“线上投票首先需要把每户业主的姓名、门牌号、住房面积等信息输入系统,这些数据掌握在开发商、物业公司手上。他们可能担心新的业委会成立后会约束或更换现有的物业公司,因此不配合提供数据。”吴志波说。

在新吴区,即便是住建局官方推广,依然叫好不叫座。“不但有些物业公司不配合,一些业委会成员也不配合,可能是担心业主改选业委会。”蔡立海说,如果无法整体导入数据,需要业主逐一上传产权证等信息进行注册。相对新小区而言,两家平台都反映老小区较难推广。“老小区房产交易频繁、出租户多,开发商、物业提供的信息很可能是过时的。不少高龄居民不会线上操作也是推广的难点之一。”吴志波说。

为了获取准确信息,新吴区物管中心尝试和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建立数据共享。

四成业主放弃投票

相对线下投票,业委会线上投票更加轻松、透明,不过在实际应用中也有一些瑕疵,需要进一步完善。

由于较难获取精准数据,江南公证处尽量整合开发商、物业、业委会等多方信息,并请业主核对,但仍无法做到100%准确。“目前出现过一例,业主发现自己的门牌号对应的是别人的信息。”吴志波说,针对这一数据错误造成的非人为的“被代表”,江南公证处已进行了更正。

有颐泽园业主对在线投票流程提出了疑义:“接到在线投票通知时,业委会候选人名单已经定了,为何不早些宣传?”还有颐泽园业主反映,线上平台尚未公示小区公共收益。蔡立海表示:“新吴区物管中心正在要求小区每半年上报一次公共收益,今后将统一在平台上公示。”

根据江南公证处数据,尽管几个小区的线上投票都达到了“双过半”,但不关心小区公共事务的业主也不少。投票前,业委会或筹备组已经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通过小区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各单元楼道显著位置、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告知业主,投票开始后,系统又向业主群发短信通知投票。此外,在线投票操作只需要花1分钟时间,随时随地可投。然而,统计发现,只有占小区总数13.55%的业主是主动参与投票的,有42.36%的业主是经过小区志愿者进一步动员后才参与投票。在小区志愿者动员后,仍有44.09%的业主以“不差我一票”“房子出租了”“家庭隐私泄露怎么办”等为由放弃投票。(殷星欢)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